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将军澳区的发展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世荣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将军澳第137区的发展计划,并预计提供50 000个房屋单位。然而,有将军澳区居民担心区内的发展欠缺整全和周详的规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日出康城一带及第137区未来十五年的人口作出推算;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第137区长远发展规划的详情,包括拟建的社区配套设施及预计的服务人口数目,以及该等设施是否足够让第137区及邻近社区的居民使用;如是,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把港铁将军澳綫向南延伸至第137区,政府会否考虑把将军澳綫进一步延伸至连接港铁港岛綫;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发展局表示会研究在将军澳创新园对出水域范围填海,以提供「将军澳綫南延线」所需用地,发展局决定在该水域范围填海的考虑因素为何;鉴于有康城居民担心在该水域范围填海会引致空气污染、噪音、交通挤塞及破坏景观等问题,发展局有否其他代替填海的方案发展该铁路线;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研究于柴湾或小西湾一带和第137区之间,兴建一条跨海干道或海底隧道,并连接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有否统计,将军澳清雅苑至大坳门一段清水湾道附近的居住人口,以及有否就该路段附近未来十年的人口作出推算;有否研究兴建行车路连接该路段与第137区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以纾缓清雅苑对出回旋处的交通挤塞问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造地措施,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将军澳第137区的拟议发展为其中一个主要土地来源。我们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规划及工程研究,届时会就拟议发展公布具体建议,听取公众意见。
   
  就李世荣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及物流局后,现阶段初步回覆如下:

(一)及(二)我们建议发展将军澳第137区为以房屋用途为主的新社区,提供约50 000个房屋单位,预计可容纳约135 000人,并配以最新拟议兴建的铁路及干道,即「将军澳线南延线」及「将军澳-油塘隧道」,以服务该区。
   
  至于日出康城,根据其总纲发展蓝图,该发展现时的规划人口约为69 000人。
     
  发展将军澳第137区为高密度住宅发展的同时,我们会利用新增土地提供适切的社区或其他所需设施和服务,尽量满足将军澳社区的需要。为此,我们正研究于附近水域(包括将军澳第137区、将军澳创新园及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对出水域范围)进行近岸填海,以提供所需的用地兴建交通配套及其他公共设施。我们备悉附近居民对铁路延伸工程(见下文第三至五部分)及进行近岸填海的构思表示关注,我们会在完成研究后,于年底前提出建议并进行谘询,包括聆听当区居民的意见。

(三)至(五)运输及物流局正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探讨香港大型运输基建的布局。《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议兴建的三条策略铁路及三条主要干道,当中包括「将军澳线南延线」及「将军澳-油塘隧道」,预期将有效优化将军澳的对外连接。
   
  根据《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将军澳线南延线」将会由位于地面的将军澳线康城站向南伸延至地底,大致以隧道形式经将军澳创新园对开水域接驳至将军澳第137区的地底车站。发展局会联同运输及物流局和相关部门继续就有关项目紧密沟通,深化该段铁路延伸至将军澳第137区的走线和所需土地。  
   
  至于在将军澳增设过海铁路及道路接驳至香港岛的建议,由于兴建过海运输基建涉及大量公共资源,因此政府需要审慎研究,当中要考虑长远的发展规划和运输需求、对整体运输基建网络表现的提升程度、位于将军澳及香港岛的运输基建配套、工程可能性及对社区影响等因素。运输及物流局计划于今年年底展开《策略性研究》的谘询工作,就研究的理念、初步分析结果,以及建议兴建的运输基建走线及功能作详细介绍,并会继续聆听公众意见。

(六)运输署一直密切留意清水湾道近影业路回旋处(即清雅苑对出)一带的交通情况。根据影业路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估报告,清水湾道近影业路回旋处及附近道路在该项目落成后可应付交通需要。虽然如此,运输署仍会探讨优化影业路回旋处及附近道路交通情况的可行方案,应对长远交通增长。我们没有备存有关范围居住人口的统计数字。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