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对舞狮、舞龙、舞麒麟的规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智鹏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第4C(1)条,任何人在公众地方组织或参与舞狮、舞龙、舞麒麟(统称「舞狮」)或任何附随的武术表演(龙狮运动),除非已获警务处处长运用绝对酌情决定权发出的一般或特别许可证,否则即属犯罪。有意见认为,有关规定对龙狮运动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本港龙狮团体及队伍的数目,以及举办了多少项龙狮赛事,并按赛事名称列出参赛队伍数目、参赛人数,以及参赛者的年龄分布;
 
(二)过去五年,每年警务处接获多少宗舞狮许可证申请,以及发出一般及特别许可证的数目分别为何;发出该等许可证的理据为何;
 
(三)就过去五年获发许可证的活动而言,该等活动在进行时有否出现违反许可证条件的违法行为;若有,每年有关活动的数目及百分比为何;若否,有否检讨,申请许可证的制度是否必要;
 
(四)鉴于举办龙狮运动须先向警务处申请,而申请人须先向警务处提交主办人和所有参加者的身份证明文件副本,政府有否就其他体育运动或表演作出同样安排;若有,该等运动或表演的类型、进行规管的依据,以及处理申请的程序为何;若否,政府只对龙狮运动作出规管的原因为何;及
 
(五)过去五年,政府有否定期检视是否适合继续引用第228‍章规管龙狮运动;若有,检视的详情及时间为何;若否,会否立即检视?
 
答覆:
 
主席:
 
  《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第4C条规定,除获警务处处长豁免的人士,任何人士在公众地方组织或参与舞狮、舞龙、舞麒麟(以下简称「舞狮活动」)或任何附随的武术表演,均要按照警务处处长所发出的许可证的条件进行。有关政策的目的是为防止不法分子牵涉这类活动,并确保这些活动不会影响公共秩序,包括导致交通挤塞、噪音滋扰,或为公众带来其他不便或影响公共安全。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并未备存全港龙狮团体及队伍的资料,以及龙狮赛事的数目。现时,香港中国国术龙狮总会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受资助体育总会及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属会。截至二○二二年十月,香港中国国术龙狮总会约有190个国术及龙狮的团体会员。在过去五年,香港中国国术龙狮总会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资助的龙狮赛事资料表列如下: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
活动名称 参赛队伍数目 参加人数 参加者之年龄要求
1. 第19届全港公开夜光龙锦标赛 17 289 14岁或以上
2. 第11届全港公开北狮锦标赛 6 60
3. 第九届全港公开技能舞龙锦标赛 16 160 六岁或以上
 
4. 全港公开龙狮艺锦标赛2018 72 736
5. 第25届全港公开学界龙狮艺锦标赛 92 922
总计: 203 2 167  
二○一九至二○年度*
活动名称 参赛队伍数目 参加人数 参加者之年龄要求
1. 第20届全港公开夜光龙锦标赛 22 374 14岁或以上
2. 世界香港夜光龙醒狮锦标赛 19 414
3. 第26届全港公开学界龙狮艺锦标赛 67 672 六岁或以上
总计: 108 1 460  
二○二○至二一年度^
活动名称 参赛队伍数目 参加人数 参加者之年龄要求
- 0 0 -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活动名称 参赛队伍数目 参加人数 参加者之年龄要求
- 0 0 -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
活动名称 参赛队伍数目 参加人数 参加者之年龄要求
1. 第13届全港公开技能舞龙锦标赛 20 200 六岁或以上
2. 全港公开龙狮艺锦标赛2022 60 605
3. 第15届全港公开北狮锦标赛 6 60 14岁或以上
总计: 86 865  
*受「黑暴」影响,该年度部分受资助的龙狮赛事取消。
^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该年度部分或全部受资助的龙狮赛事取消。
 
(二)及(三)过去五年,警方接获舞狮活动许可证申请的数字如下:
 
年份 申请许可证
数字
发出许可证数字 获豁免许可证数字 反对申请数字
二○一八 2 429 2 421 7 0
二○一九 2 605 2 364 49 0
二○二○ 1 112 989 31 4
二○二一 133 4 0 21
二○二二
一月至九月
64 28 4 8
注(一):警方发出的舞狮许可证并无分类为一般或特别许可证。
注(二):数字以接收申请/发出许可证/反对申请的日期计算。由于有关日期可能在不同年份发生,因此发出许可证、获豁免许可证及反对申请的数字相加或不等于同年许可证的申请数字。
 
  警方设有既定程序及指引处理舞狮活动许可证的申请,并会就每宗申请作全面的评估,以决定是否批出许可证。警方会考虑多个相关因素,包括举办活动的地点、时间、性质、对交通及居民的影响、举办团体的背景及过往纪录,以及活动会否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等。如信纳有关活动不牵涉不法分子,以及不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便会发出许可证,并施加合适条件,作为主办人管理舞狮活动的基础。警方现时设有豁免机制,如活动不涉及不法活动或不会对公共秩序构成影响,如一般政府或学校举办的活动可以豁免形式处理。警方会适时检讨豁免机制的涵盖范围。
 
  警方没有备存违反许可证条件的数字。如发现有违反许可证条件的行为,警方会根据个案的不同情况,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四)及(五)鉴于舞狮活动及附带武术表演的独特性质,当局有必要确保该类运动在公众场所进行时,不会扰乱公共秩序或影响公共安全。警方会要求所有申请及参与舞狮活动的人士提交身份证明文件副本及授权警方查核其刑事定罪纪录资料,以便警方审核有关申请。刑事定罪纪录资料对于警方的评估是有用的参考,以考虑该活动是否涉及不法分子或被用作掩饰非法活动。
 
  现行的许可证及相关豁免制度行之有效,亦有实际需要,有助确保舞狮活动或表演不会影响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我们强调,当局并无意窒碍舞狮活动及附带武术表演的正当发展,这类活动的参加者只有在公众地方作出表演时才需要向警方提出申请。
 
  事实上,除了公众地方举行的舞狮活动需要事先申领许可证外,若某体育运动或活动的举行涉及大量群众聚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或在公众地方举行,主办单位也需要向有关部门寻求意见及/或作出申请。例如活动涉及《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第55条所指在道路上举行的任何形式的比赛,有关人士须向警方申领道路活动许可证。
 
  警方一直持续审视现行机制及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络,并适时作出检讨,务求优化申请程序。例如警方由二○二○年九月开始推出「网上牌照申请服务」,团体可于警察公众网页进行网上申请许可证及上载所需文件,申请人无需于报案室等候递交申请,节省轮候时间。警方会继续在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同时,便利舞狮活动及附带武术表演的进行。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