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公屋单位污水倒灌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江玉欢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一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客向本人投诉,指她居住的单位出现严重的污水倒灌问题,情况已非首次出现。倒灌的污水将其家具浸泡,而家中的长者也因地面湿滑而跌倒受伤。据悉,污水倒灌的情况在公屋屋邨屡见不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接获多少个公屋单位出现污水倒灌的投诉;
 
(二)鉴于据悉,在二○一八年后建成的公屋单位仍有出现污水倒灌的问题,政府有否研究该问题的成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立即进行研究,以及房委会有何改善措施应对该问题;及
 
(三)因单位内出现污水倒灌而招致损失及受伤的公屋租客,能否按有关规例及当局投购的公众责任保险获得赔偿?
 
答覆:
 
主席:
 
  就江玉欢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为居民缔造舒适卫生的优质居所。在新落成公共屋邨的住宅排污系统设计上,房委会已尽量减少渠管的弯曲位,以及于排污系统增加接驳疏气喉管,以平衡渠管内的气压,从而减低引致污水倒流的机会。房委会亦已更新了技术指南,改善了新建公共屋邨的排污系统设计,包括将接驳污水渠和反虹吸管的喉管内径增加,以提供足够对流通风;以及将排水渠或污水渠的每条通风管在天台的开口加高,从而增加与建筑物任何窗户、开口、鲜风进风口或相邻地盘的分界线的分隔,以改善环境卫生。新屋邨入伙时,房委会的屋邨管理人员会特别提醒住户切勿将装修废料倒入排污设备内。装修期间,屋邨管理人员亦会加密检查污水渠和沙井,以保持渠道畅通。
 
  至于现有公共屋邨,房委会会持续定期检查排污系统及进行适时维修保养,包括透过「全方位维修计划」为十年楼龄以上的楼宇定期检查住户的排污设施;将低层的污水渠管更换为大口径的污水渠管;于有需要时及在可行的情况下,为曾出现污水倒流的单位安装止回阀,及/或加装独立排污水渠,以防污水再次倒流。至于位于屋邨公用地方的排污系统,房委会会定期检查铸铁喉管状况、加高天台的通风管、以摄像镜头勘察地下渠管、检查及清理沙井、以高压水枪清理地下渠管的淤塞物等。
 
  除改善设计外,住户正确使用排污设备亦非常重要。污水倒流的其中一个主因是有杂物堵塞排污设施,房委会在清理淤塞喉管时经常发现英泥、石块、报纸、毛巾、不织布、樽盖、饮品罐、胶袋、胶餐具、牙刷等物品,故此我们会不时劝吁住户切勿将装修废料、日常用品等杂物丢进坐厕,以免引致同座低层单位污水渠淤塞。住户也需要多留意其单位坐厕的去水状况,若有出现去水不畅顺等淤塞征象,应立即通知屋邨办事处视察,以防污水倒流。房委会亦会透过屋邨通讯、卫生及排污设备的维修保养小册子、房屋资讯台、家居维修大使等提醒住户正确使用排污设备。
 
  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房委会共收到约500宗住户居所污水倒流的个案。由二○二二年年初至今,房委会收到约135宗个案。
 
  房委会已购买公众责任保险,以保障房委会及其员工因日常运作而引致第三者身体受伤或财物损失的法律责任所引致的赔偿。如经公证行调查证实房委会或其员工需负上相关的法律责任,房委会会根据保险条款作出相应的赔偿。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