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的视频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以线上形式参与「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国家已经定下「3060」双碳目标,这也将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点。今天我希望与大家分享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就此作出的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打造香港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以来致力推动更多机构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以支持大湾区绿色企业和项目。
 
  事实上,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在香港发行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以及前海当局向在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前海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正好反映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自二○一五年起,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务持续增长。二○二一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包括债券和贷款的总额达566亿美元,是二○二○年的四倍,其中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达313亿美元,占全个亚洲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三分之一,可见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我们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全力推动香港迈向二○五○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
 
  为构建我们的绿色金融生态圈,政府会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继续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提供有助市场发展的基础建设和动力。具体而言,最新的主要措施围绕产品、人才和市场三个主题,包括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人才培训及发展碳市场。
 
  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方面,自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于二○一八年推出,至今我们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当中包括在二○二二年五月首次发行的绿色零售债券,这是当时全球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未来我们将扩大政府绿色债券的发行,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内,总发行量比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增加五倍以上。
 
  企业发债方面,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政府已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下向超过160笔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批出近1.5亿元资助。我们非常欢迎和鼓励大湾区的发行人申请这个资助,并利用香港的平台进行绿色融资。
 
  此外,培育人才对进一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至为重要。因应低碳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政府已预留2亿元,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向接受可持续金融培训及获取相关资历的人士提供资助。我们一直与业界持份者和培训机构就计划的执行细节联系和沟通,并已于今年十月底开始接受合资格培训及资历登记的申请。计划预计于本年稍后正式推出。届时将公布个人申请资助的资格和程序,以及首批合资格培训及资历名单等详情。
 
  由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于今年十月推出可持续金融实习计划,旨在为我们的学生创造更多本地的可持续金融实习机会,让学生获取相关的实际经验,并支持发展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库。
 
  在发展碳市场方面,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一直积极推展多项措施,推动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香港交易所于今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今年七月,香港交易所成立了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机遇,并推动香港国际碳市场的发展。
 
  在今年十月,香港交易所推出自愿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提供一个高效和透明的自愿碳信用产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交易优质的自愿减排量,促进资金流向可避免、降低或移除温室气体排放的绿色项目。这是迈出将香港打造成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巩固香港作为亚洲绿色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一步。
 
  展望将来,香港交易所会继续积极拓展碳交易生态圈,包括扩容产品服务、改善交易机制和基础设施并探索制订适用于香港的相关标准、带动地区低碳经济转型,致力将香港发展为领先的国际碳交易中心。

  女士们、先生们,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庆典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嘱咐我们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好「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来说至关重要,是我们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我们会继续努力并联同金融界及持份者发展和推动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好好把握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角色,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我祝愿「首届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