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改革扶贫政策和策略小组委员会会议就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公营房屋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改革扶贫政策和策略小组委员会会议就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公营房屋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各位委员。今日首次来到这个委员会,我会集中介绍一下房屋政策。对于一些基层人士,提供住屋需要我们明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们的公屋政策一直是为社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些可负担的租住房屋,帮助一些中低收入的家庭置业,为社会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稳定地发展。

  公屋的扶贫成效非常显著。获得公屋编配的基层人士除了有一个安居之所,环境可以得到改善,在房屋方面的开支亦可以大大减少,能够增加住户可动用的资源。多年来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下年是50周年——为香港稳定的基础做了很多工作。

  为加快公屋的供应——我们明白过往房屋问题都令大家担心——今次的《施政报告》中,整个团队都考虑了很多策略,以令这个局面有一个转变,所以《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就房屋方面,我们都思考了很多不同的政策,希望重点研究这个问题。

  第一,可能大家听得比较多的是「简约公屋」。我们建议在二○二三/二四年开始的五年期间,我们的目标是提供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

  另外是大幅增加公营房屋供应。《长策》(《长远房屋策略》)推算未来10年,即二○二三/二四年开始的10年,(公屋)需求是301 000个单位。政府手上已觅得土地,足够兴建约36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眼前五年的供应是紧张的,所以我们很着力将眼前五年的供应想方设法加大、提量、提速。

  就第一个五年,我们希望传统公屋(建屋量)可以增至128 000个单位,加上我刚才提及的「简约公屋」有30 000个,未来供应可以增加至158 000个单位,较之前大家听过上一个五年,即二○二二/二三年开始的五年的105 000个单位,增加了50%。

  因为有「简约公屋」,而传统公屋亦着力加速、提量,所以我们会推出一个新的公屋综合轮候指数。比起传统的轮候指数,两套数字让大家可以清楚看到,有了「简约公屋」后,大家需要等待的轮候时间。我们目标是于二○二六/二七年时把「公屋综合轮候时间」降至四年半。

  「(公屋)提前上楼计划」方面,眼前五年因为以往土地供应的问题,首五年传统公屋的土地供应会比下一个五年少,所以我们很着力思考这一个五年可以如何去提量。除了我刚才所说,传统公屋加快(兴建),或者「简约公屋」增加30 000(个单位),我们会因应每一个项目检视有没有提前落成的空间。想法是有些地盘可能是分期分段落成,我们看到大概有12 000个单位可以透过这个方法提前三至18个月让居民上楼。另外在编配方面我们都思考过,以往在发出入伙纸之前的三个月我们便会开始编配,现在我们希望可以加快,提前多一倍时间至六个月前就安排编配,让大家可以早些准备和搬屋,亦可以让公屋(兴建)完成后便尽快可以入伙。

  建筑方法是另一个重点。如何可以在这一个五年或下一个五年提速、提量,我们正着力研究一些新的建筑方法。在传统公屋的兴建当中,除了用传统的「装配式建筑」,我们亦大力推展「组装合成」建筑法,意思是尽量将更多的工序在工厂内完成后才送往地盘,例如以往一些模组的板块,我们希望合成为一个立体的形状,然后才送往地盘。我们的目标是在下一个五年,有一半的项目都会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另外,合约的模式都可以帮助加快(建屋)。「设计及建造」的方法是将以往可能分散的一些合约,包括地基、上盖和设计合约,合而为一,成为「设计及建造」的合约,在过程中有更多可以平行进行的工序或程序。例如当地盘建造地基期间,一些上盖的设计或上盖的物料、图纸的审批等都可以平行进行,甚至上盖的设计一旦完成,工厂的生产亦可以进行。

  部门的合作非常重要,因为公屋的兴建往往牵涉很多不同的部门。由开拓土地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至提供基础设施的渠务署、水务署,以至后段完成时要交付的消防处、水务署验水等等,其实每一个过程都要很多部门的帮助。我会带领一个专责的团队,与不同的部门一起去商讨一些需要协调的问题,或者检视地盘的进程是否能够顺利。

  我们同时间亦希望能够善用私人市场的力量去提速、提量。我们会推出一个新的「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先导计划」,希望于二○二三年第一季可以提供更多详细的政策框架的资料。这个计划之下有两类(方案),第一类是于下个财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让发展商投标,帮助兴建资助房屋,价格会以市价给予折扣,让合资格人士申请。另外是当发展商自己手上有地,而有兴趣参与资助房屋计划,亦可以就其土地申请改划,其后补地价方面我们可以给予一些优惠,但出售时仍然要以折扣价出售。我们现时的想法是这些单位我们不会回购,所有发展商都要负责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以出售自己的单位。

  就公营房屋,我们刚才提及的种种方法都是大家在今次《施政报告》中很着力去帮助解决房屋问题。过往其实亦有留意到长远传统公屋的供应需时,所以过往亦有几个政策帮助现在的基层、有住屋需要的市民,包括过渡性房屋项目,「劏房」租务管制计划及现金津贴试行计划。

  过渡性房屋在二○一七年提出,由房屋局之下一个专责小组协调。直至十月已经有足够土地提供20 000过渡性房屋单位,当中有5 500个单位已在营运,预计今年年内会有1 500单位落成,总共达7 000个(单位)。接下来有万多个单位陆续在不同阶段,有些正招标,有些正在设计,或者有些刚刚获得拨款开始推行研究。我们预计在未来两年,这些过渡性房屋会陆续落成。

  「劏房」租务管制在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生效,即今年一月生效,当中有些条款帮助现正租住「劏房」的居民有租住权的保障,或有就加租方面的保障,亦管制了业主不会滥收水电费。一月开始后,专责的部门,即估价署(差饷物业估价署)或水务署,他们已就着不同的范畴进行不同的工夫,接下来我们亦会加大宣传及推广,让更多「劏房」户认识租务管制。

  租金津贴方面,二○二一年六月开始,有三年的现金津贴,向暂时并非居于公营房屋、没有领取综援但已轮候公屋超过三年而未获(首次)编配的人士,提供一些租金津贴,纾缓他们在市场上租住单位的压力。到目前为止,已向约81 300个合资格住户合共发放约22亿港元。

  我的简介至此,很欢迎主席和议员就其他任何题目提问,我尽量解答。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