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号《香港统计月刊》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版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号《香港统计月刊》。
 
  除载列最新的统计数字外,该期月刊刊登两篇专题文章,分别为「2021年以离岸价值计算的香港进口」及「2021年香港毒品情况」。在「2021年香港毒品情况」一文内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政府总部保安局的资料来源所得。
 
「2021年以离岸价值计算的香港进口」
 
  根据国际统计标准,香港的进口货值统计数字是以到岸价值计算。然而,以离岸价值计算的进口数字亦有其分析作用。
 
  政府统计处现时编制另一套以离岸价值计算的进口货值统计数字,以助分析商品贸易差额及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数字进行比较。
 
  该篇专题文章介绍以离岸价值计算的进口货值统计数字的概念及运用,并分析二零二一年的统计数字。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统计调查组联络(电话:2582 5255;电邮:ims@censtatd.gov.hk)。
 
「2021年香港毒品情况」
 
  该篇专题文章旨在透过政府总部保安局辖下的「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所编制的统计资料,概述香港二零二一年的毒品情况。此外,该篇专题文章亦载列有关「2020/21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统计数据,以及与毒品有关的执法统计数字。该些数据及结果,就本港最新的毒品情况提供有用资料,并支援以实证为本的模式制订禁毒政策和措施。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所显示,透过政府和社会各方努力,毒品问题在过去十年有所改善,但与二零二零年比较,二零二一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轻微反弹。被呈报的青少年吸毒人数上升、年轻成年人吸毒、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等仍需留意。
 
  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一年的数字可能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须谨慎分析。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总部保安局统计组联络(电话:2867 2753;电邮:sb_stat@sb.gov.hk)。
 
  月刊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出版,汇集各项官方统计数字,载有约140个统计表。月刊收录本港各项最新社会及经济统计数列,涉及的课题包括人口;劳工;对外贸易;国民收入及国际收支平衡;物价;业务表现;能源;房屋及物业;政府收支、金融及保险;以及运输、通讯及旅游。此外,月刊亦载有超过20个统计图,展示选定主要统计项目在过去10年的按年趋势及最近两年的按季或按月趋势。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10002&scode=460)下载该月刊。
 
  有关该月刊内容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统计资料发布组(一)联络(电话:2582 4738;电邮:gen-enquiry@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