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向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简介《施政报告》中医药发展相关政策措施(附图)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及辖下中医业小组委员会和中药业小组委员会联席会议,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各项有关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听取委员的意见。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以及医务卫生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的代表亦有出席会议。
 
  卢宠茂教授说:「中医药一直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更充分发挥其优势。行政长官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政策措施,包括设立『中医药发展专员』职位、强化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处的职能、增加政府资助中医药门诊服务名额、常规化及扩展中西医协作服务,以及开展制订中医药发展蓝图等,进一步推动香港中医药全方位长远发展。」

  多项政策措施中,中医药处会在新设「中医药发展专员」的领导下与中医药界紧密合作,分阶段推展多方面的工作,包括:
 
  • 与中医药界共同制订整体中医药发展蓝图,为香港中医药整体发展及长远规划订定短、中及长期目标及相关建议。蓝图将涵盖不同范畴,如中医药发展的定位及策略、中医药人员专业发展及培训、中医药服务发展、中药产业发展、中医药相关研究、推广和知识普及、科技应用、与内地、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的协作等;
 
  • 增加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政府资助中医药门诊服务名额至每年80万个;

  • 常规化及扩展由医管局推展的中西医协作服务,包括增加参加的公立医院及选定病种数目,并积极探讨新增「癌症治疗」中西医协作服务,从而支援不同阶段的癌症病人,发挥中医药及中西医协作的优势;

  • 进一步优化中医药发展基金的运作,包括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资助计划及扩阔资助对象等,以期更有效及适切地支援中医药业界,发挥更具策略性的作用,达致促进中医药长远发展的目标;

  • 与中医药界共同探讨推动中医师和中药专业人员的专业发展、培训及研究的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的专业提升;

  • 深化香港与内地、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际的中医药协作,包括人才培养、科研、交流、产业发展及开拓市场等方面,并加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蓝图下的角色;及

  • 加强中医药公众教育和宣传普及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对中医药的认识。

  与此同时,政府会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在基层医疗的角色,包括积极推动地区康健中心╱站加强中医药服务元素,以及加强地区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参与和与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开展更多协作。

  此外,政府现正积极推展香港首间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两项旗舰机构的建设工作,期望在二○二五年起分阶段启用。

  卢宠茂教授表示:「我感谢委员就《施政报告》中有关中医药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提出宝贵意见。政府将与中医药界持份者携手合作,共同开展各项工作。相信在大家齐心协力下,香港中医药发展定必迎来新景象,并能为建设『健康香港』以至『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发展委员会于二○一三年成立,由医务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以推动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委员会就中医服务发展、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及产业发展(包括中药检测)四大范畴,向政府提供建议。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三)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及辖下中医业小组委员会和中药业小组委员会联席会议,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各项有关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听取委员的意见。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左二)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五)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