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文化、创意产业及体育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施政报告》中有关文化、创意产业及体育方面的主要措施。

  文化方面,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更是对香港多年来更多的文化艺术事业充分肯定,亦为业界带来源源不绝的发展机会。
 
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发展
 
  香港中西文化荟萃,多年来建立了文化基建和国际网络,近年更成为全球三大艺术贸易市场之一。为推动文化艺术发展,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将领导由业界翘楚组成的「文化委员会」,以宏观及前瞻性的角度,向政府就如何优化现时的文艺创意产业政策及发展策略提出意见,并协助政府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完善文艺创意产业生态圈。
   
  我们亦会设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国际和大型文化艺术盛事落户香港,打造香港成为「文化艺术之都」。我们会尽快推出盛事基金先导计划,接受有兴趣于二○二三年内举办大型艺术文化活动的主办单位申请,并筹组成立由文化艺术界及其他界别领袖组成的「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吸引文化艺术盛事在香港举办,亦协助政府审议盛事基金下的申请。
   
  为配合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需要,我们制订文化艺术设施十年发展蓝图,持续改善及扩建现有文化设施,并在新发展区域兴建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公共图书馆。
   
  现时香港已有不少重要的文艺创意产业商业平台,包括有蜚声国际的「巴塞尔艺术展」及为电影业界制片人、投资者提供洽商机会的「香港国际影视展」等。我们一直透过政策支持,构建一个完善的文艺创意生态圈,令文艺创意的产业化更臻完善。我们下一步会研究如何支持业界进行更广泛的版权交易,令文艺创意商品化及产业化更上一层楼。
   
  我们会加强培训文化艺术相关人才,并培育有潜质的年轻艺术家,包括开展不同文艺范畴的见习计划,资助香港演艺学院(演艺学院)或其他大专院校主修文化艺术相关科目的毕业生在艺团及西九文化区实习,邀请演艺学院研究为本地以至大湾区培育所需文化艺术人才,以及特别拨款支援在大专院校毕业五年内从未获资助的新晋艺团和艺术家,为文化艺术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们亦会增拨资源推广中华文化,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我们会资助入围国家艺术基金的本地艺术项目到境外演出、展览或参加其他活动。我们亦会继续推动本地艺团和艺术家与内地的文艺交流合作,每年举办「中国戏曲节」、「香港周」等活动,亦会在二○二四年在香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推动本地艺团和艺术家的对外交流。
   
  我们拟修建的中国历史文化推广活动中心,会配合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馆藏,举办教育及推广活动,透过见证香港历史发展的珍贵文物,连系国家历史和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彰显香港与中国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增广大众对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的认知。
   
  与此同时,香港海防博物馆的新常设展览及史迹径已完成翻新工程,亦在本月底开幕。更新后的常设展览内容,介绍自唐朝起至回归后香港的海防历史,突出近现代亚洲与国家历史发展过程与香港的关系,并进一步加强展示日本侵华、日军侵港、香港保卫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等内容,让公众对这段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
   
  流行文化可彰显香港文化特色,并带来经济发展动力,是文化生态重要的一环。由明年开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每年举办「流行文化节」。首阶段重点介绍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别具香港特色的歌影视流行文化「殿堂级」人物,突出香港流行文化黄金时期领导亚太潮流,融合中西、南北和新旧文化的创造性。我们会考虑长远设立「流行文化馆」。
   
  我们亦会透过电影、电视及串流平台等推动流行文化,并于刚举行的「香港电影新动力」活动公布推出「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及「串流平台内容开发计划」两项新措施。
   
  我们也支持本地电视台与内地或亚洲团队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软实力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并进一步与中外同业合作。我们刚刚向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介绍了有关电影、电视及其他创意产业的情况。
 
体育发展
 
  在体育发展方面,我们继续积极推广和落实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政策目标,包括在社区和学校层面推广体育活动,加强对运动员的支援和吸引国际体育盛事在香港举行;我们并正研究进一步推展本港体育事业,提高专业水平和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同时,我们亦全力推动启德体育园项目及兴建更多社区体育设施,鼓励社会各界合作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
   
  我们会通过推广社区体育,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特别是青年人。我们会与体育界、学校及其他界别携手合作,推广近年受青年人欢迎的「城市运动」项目,例如三人篮球、运动攀登、滑板等,藉此鼓励更多青年参与其中,并发掘及培育在这方面具潜质的青年运动员。此外,我们会检讨下一届在二○二三年至二○二四年举行的全港运动会的比赛形式和项目,希望为青年人举办更多活动。
   
  我们会继续透过「M」品牌计划,以配对拨款和直接补助金支援本地体育总会举办大型体育活动,提升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为了吸引更多大型体育盛事在香港举行,我们将优化「M」品牌计划,包括提升每项活动的资助上限和取消同一申请人每年可举办活动的配额等。我们亦会检视并放宽申请人的资格,以涵盖体育总会及相关团体所组织的活动。
   
  我们非常支持体育产业发展。香港体育产业的规模在疫情前一直增长,反映市民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很大,体育产业的市场也不断扩张。政府会继续推动体育专业化和产业化。我们会支持职业联赛及球会的发展,包括为合资格的球会提供更多支援,优化训练和比赛场地的安排,同时支持本地球会参与内地及区域性大型赛事,推动体育交流及为香港的体育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我们会推出「体育及康乐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制定更具前瞻性的路线图,提早作出规划准备,并分两阶段提供约30项康体设施如体育馆、游泳池、运动场、公园和游乐场等,为市民提供优质及多元化的体育及康乐设施。其中,我们将兴建白石体育园,这将会是继启德体育园后香港第二个体育园,提供多元化及更多符合国际标准的场地。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残疾人士参与体育运动,及加强对残疾运动员的支援。我们计划推出为期五年的「残疾运动员就业及教育先导计划」,为残疾运动员在就业、教育及生活技能方面提供支援,协助他们在知识和技能方面装备自己,帮助他们在退役后融入社会和开展「第二事业」。
 
长远发展
 
  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和体育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带动。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动香港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及体育发展,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并推动本港体育迈向专业化和产业化。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