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主持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第三次会议(附图)
**************************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工作组)第三次会议,检视「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的工作进度,并审议部门未来六个月的行动纲领及工作指标。
 
  自今年八月中开展计划以来,工作组已完全达成计划开展时订下的工作目标。具体来说,在过去三个月,各部门已加强清理超过650个卫生黑点,同时加强清洁超过3 600个公共地方。部门并已于超过100条公共后巷进行联合行动,总共移除290辆弃置车辆。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与香港警务处自今年十月起在各区共采取162次联合执法行动,持续打击店铺阻街。屋宇署今年亦已拆除/修葺超过1 600个危险及弃置招牌。
 
  卓永兴感谢各部门同事同心协力,以结果为目标,积极就后巷弃置车辆和店铺阻街参与制定分工与流程清晰的「标准行动模式」,并在各区落实执行,令城市清洁得以提升,特别是店铺阻街情况在多区有显著改善。
 
  他说:「过去三个月,市民看到了香港整体的环境卫生着实有所改善,也感受到城市清洁的趣味。政府部门也展示了改善环境卫生的决心。此刻,社会正处于建立坚持清洁、爱护市容、移风易俗的关键期。政府绝不能、亦绝不会放松打击卫生黑点的工作和力度,并对违法者故态复萌或变阵应付保持高度警觉,以避免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各部门会群策群力、同德一心,致力达成《施政报告》中订立的工作指标,包括于二○二三年年底前消除至少75%各部门已确定(约600个)的环境卫生黑点,及将主要鼠患黑点数目(约100个)至少减半。我们亦高度关注鼠患问题,除积极跟进鼠患报告外,环境及生态局和食环署正试行和研究各种新的治鼠方法,并会在下月底前公布展开全港性的灭鼠行动。」
 
  「现行的卫生法例,已存在多年,有必要因应今天的社会要求和执法需要更新。我们现正检视和环境卫生相关的法例,以加强执法人员的权力和有关罪行的罚则,并计划于下月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提交有关定额罚款的修例建议,及在明年年中完成其余与环境卫生有关法例的检视,以提高执法行动和法例的阻吓力。」
 
  在绩效指标方面,工作组讨论了各部门提交的建议。各部门会按会议的意见加以考虑和修订,以期纳入各自的《管制人员报告》。工作组亦收到一些美化市容的初步建议,并会和相关的部门展开深入讨论。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主持「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