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内有关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我会先简单介绍关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在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措施,欢迎委员随后提问。

  本届政府提出要「对接国家战略,增强发展动能」,目标相当清晰。创新科技正是驱动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动力来源。为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十四五」规划下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我们将在下月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就四大发展方向,包括:(一)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二)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三)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制订重点发展策略和提出建议。今年的《施政报告》也分别就上述方向提出一系列的新措施,重点如下:

  一,在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方面,《施政报告》宣布(i)设立100 亿元「产学研1+计划」,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ii)联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吸引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iii)从架构、基建、资金与技术四大方面推进「再工业化」;以及(iv)全力落实各项创科基建设施。

  第二个方面,就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我们会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合作,吸引优秀创科人才来港。我们也会优化现有科技人才计划、增加住宿支援,以及扩展创科实习计划。

  三,就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方面,我们会在明年年底前为所有政府部门进行电子政府审计,提出建议优化各部门的资讯科技系统和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在两年后实现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并在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便民利民。同时,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放更多政府数据和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数据,激发业界更多创新应用,并会与内地有关部门探讨促进内地数据向港流通的安排,共同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就第四个方面,即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我们将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研究试行创科合作跨境政策。此外,我们会努力吸引海内外创科企业进驻河套区港深创科园。

  创科是推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会准确对接国家战略,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并落实好各项措施,致力发展好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更先进的智慧城市。我的简介完毕。谢谢主席。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