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电讯和广播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会积极推动电讯和广播服务的发展,落实《施政报告》公布的新措施,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域通讯枢纽的地位,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电讯
   
5G发展
   
  《施政报告》强调要建设智慧香港,以提升市民生活质素。5G发展为各种崭新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潜力,而先进的流动通讯基建设施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至为关键的元素。为便利营办商有效安装更大量的基站,进一步扩展5G网络,我们将透过修改《电讯条例》(第106章)及相关指引,确保新建楼宇预留适当空间以供电讯商装设流动通讯设施。我们已着手筹备业界的谘询工作,以冀明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
   
  商经局亦会继续推行一系列措施,促进5G网络和服务的推展,包括按市场需要及时提供合适频谱、尽量开放政府场地和建筑物及透过简化的申请流程让营办商建设流动通讯基站、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亿元资助计划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及提供经济诱因鼓励电讯商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的乡村等。
   
电话卡实名登记制
   
  另外,在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方面,政府已于今年三月一日起开始电话卡实名登记,由当天起发出的所有新的电话智能卡必须在启动服务前完成实名登记。至于三月一日之前发售的电话智能卡,即俗称「旧卡」,必须于明年二月二十三日前完成登记,否则便不能使用。
   
  由于实名登记制主要影响电话储值卡,即俗称「太空卡」,政府会继续推出支援措施,以协助有需要人士尽快完成电话卡实名登记。我们亦于今年二月开始展开一系列宣传措施及支援措施,包括政府宣传短片、海报、小册子及专题网站,加强宣传实名登记制。自今年五月三十日起,全港各区18间指定邮政局设立了实名登记服务柜位以提供免费登记服务,政府亦已设立热线电话及多次与不同社福机构商讨支援措施,以协助有需要群组尤其是长者完成实名登记。随登记限期将近,政府会加强相关宣传和支援措施,以协助有需要电话用户尽快完成实名登记。
   
  商经局及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一直与电讯商紧密联系,进行一系列的监察及执法工作,以确保电讯商按法例要求落实实名登记,过程至今非常顺利。
   
打击诈骗电话
   
  通讯办近年一直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与执法机关携手打击诈骗电话。除了自二○一五年八月起要求电讯营办商必须在流动电话的「来电号码显示」中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来电加上「+」号,以协助市民识别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来电,有见近月诈骗电话越趋猖獗,通讯办牵头与警方及主要流动电讯营办商成立了专责工作小组,共同研究和执行可行措施,以加强打击诈骗电话。在通讯办的协调下,各大电讯营办商正积极跟进各项措施的细节及加强网络管理,并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堵截可疑的来电。通讯办会继续定期透过工作小组会议,协调和跟进施行相关措施的工作,以携手保障电讯服务的健全及通讯网络的安全。
   
广播
   
  香港广播业发展蓬勃,政府一直致力透过鼓励竞争的政策方针,协助业界发展。
   
  本届政府特别重视国民教育和青年发展,会尽量鼓励本地电视台及电台播放更多有关青年以及国家发展的节目,培育青年发展,并加强市民对国民身分的认同。
   
免费电视及声音广播牌照中期检讨
   
  就广播牌照方面,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现正就三个本地免费电视牌照及两个声音广播牌照进行中期检讨,以优化其在牌照余下有效期内提供的广播服务。我们相信通讯局会尽快向政府提交建议。

香港电台
   
  我亦知道议员一直关心香港电台(港台)的工作。港台在过去一年多重回正轨,正本归源,已大致完成去年公布《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的建议,会继续贯彻执行《香港电台约章》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并致力协助政府「说好香港故事、说好中国故事」。港台未来主要的工作包括:
   
(一)强化跨媒体多语广播,让居港外籍人士以至内地及海外人士更好掌握香港的最新发展和吸引力;
(二)将「港台电视32」定位为「综合资讯直播台」,强化政府信息发放;
(三)提供更多加深市民对国家认识的节目,并让更多内地节目/频道在港台播放,培养市民爱国情怀;以及
(四)推出更多推广体育发展和推动社会共融的节目,延续体育风潮,并创造关爱共融的社会。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和同事很乐意回答议员的问题。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