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锐意发展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文件已列出《施政报告》中有关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的主要措施。文化艺术的发展与创意产业关系密切,互相支持,可发挥极大的协同效应。香港拥有深厚的文化基建和国际网络,近年更成为全球三大艺术贸易市场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更是对香港多年来更多的文化艺术事业的充分肯定,亦为业界带来源源不绝的发展机会。
   
  正如主席刚才所说,这一节我们会集中介绍创意产业。而稍后的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会聚焦讨论文化艺术及体育。从产业的角度,现时香港已有不少重要的文艺创意产业商业平台,包括有蜚声国际的「巴塞尔艺术展」及为电影业界制片人、投资者提供洽商机会的「香港国际影视展」等。我们一直透过政策措施,构建一个完善的文艺创意生态圈,令文艺创意的产业化更臻完善。
   
  流行文化可彰显香港文化特色,亦带来经济发展动力,是文化生态重要的一环。由明年开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每年会举办「流行文化节」。首阶段重点介绍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别具香港特色的歌影视流行文化「殿堂级」人物,突出香港流行文化黄金时期领导亚太潮流,包括电视、电影及音乐,融合中西、南北和新旧文化的创造性。
   
  近年多部港产电影和电视综艺节目大受市民欢迎,亦吸引海外观众留意。我们会着力透过电影、电视、串流平台等推动香港极具特色的流行文化。我们已在十一月初公布,由香港电影发展局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推出两项全新措施,分别是「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及「串流平台内容开发计划」,前者资助香港与亚洲国家电影人合作拍摄的电影计划,制作出富香港与亚洲文化的电影,同时让香港电影走出去,更容易打入境外市场。后者则资助香港制作团队开发串流平台内容及培育跨影视创作团队;乘着串流平台的普及广泛覆盖,增加香港作品于串流平台播放的机会,亦透过符合国际市场方向和跨地域观众口味的作品,开拓新的市场和发行渠道,增加香港制作在影视市场的曝光率。
   
  这两项新措施加上现行的措施,包括「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政府已经预留约二亿四千万元,进一步推动香港影视创作的发展。
   
  我们支持本地电视台与内地或亚洲团队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软实力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亦进一步与中外同业合作。为此,我们将研究适切的政策措施,例如透过优化「创意智优计划」,提供适当资助,支持本地电视业界,让不同观众认识香港独有的流行文化,培育更多相关行业的人才。
   
  另外,我们亦会研究透过「创意智优计划」,并由创意香港发挥主导和统筹的角色,鼓励更多具创意及文化底蕴的跨界别、跨领域合作项目,透过跨界别合作的有机结合和协同效应,为创意产业带来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和新动能。这些合作可以涵盖多个不同范畴,例如动漫和旅游界别的项目、时装设计和流行音乐与电影的跨界别合作等。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动香港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发展,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继续致力培育创意人才和促进创意产业相关的初创企业的发展、开拓市场、在社会营造创意氛围,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