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关爱共融社会。本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1,118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总额约20%。

  我现在重点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政策措施》中有关社会福利范畴的新措施。

(一)精准扶贫

  本届政府的策略是精准扶贫,把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通过政、商、民合作,开展「共创明『Teen』计划」,聚焦帮助2 000多名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获社会正面回应。计划已于今年十月底正式启动,内容包括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我们会总结计划成效,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包括考虑增加名额和扩大目标群组等。

  此外,政府将会重组扶贫委员会,研究和识别其他目标群组,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方向。

(二)儿童

保护儿童

  儿童的成长及保护有赖整个社会的努力。为加强保护儿童,我们会全力推进订立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跨政策局工作小组(注)已于今年八至十月就实行细节谘询有关界别的持份者,并会于稍后向委员谘询立法建议及汇报谘询结果。我们会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同时,社会福利署亦正积极筹备为相关从业员提供培训,协助他们及早发现和举报虐待儿童个案。

  在改善儿童住宿照顾服务方面,政府已完成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的第一阶段检讨工作。我们已锁定需要聚焦改善的地方,并将全方位提升服务质素,完善服务规划,以及加强巡查执法。具体措施包括邀请独立人士进行突击巡查。

儿童照顾服务

  政府会继续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包括增加幼儿服务名额、分阶段将19间互助幼儿中心转型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以及检讨「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实施模式及成效等。

(三)安老及康复服务

  政府会质量并重,持续改善安老服务,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政府会采取以下措施加强支援居家安老:
 
  • 明年第三季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恒常化,分阶段将受惠人数增加50%,由现时8 000人于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增至12 000人,服务券适用范围亦会扩展至租借辅助科技产品;
 
  • 未来五年新增16间长者邻舍中心,明年第四季把中心服务范围扩展至退休生活规划、乐龄科技推广等;及
 
  • 明年第三季扩大医院管理局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将每年受惠人数由约33 000人增加三分之一至45 000人,其中可被转介至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由约9 000人增至11 000人。

  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资助院舍照顾服务名额,目标是在二○二七年底前增加6 200个资助院舍宿位,当中2 600个会在明年投入服务。同时,政府会在二○二七年底前增加900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当中300个会在明年投入服务。此外,为结合市场力量以增加供应,发展局会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在二○二三年初向行政长官提交建议,提供更多诱因,鼓励发展商在私人发展项目提供安老服务设施,以回应人口老化的需要。

  为纾缓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人手短缺的情况,协助业界提升服务质素,政府会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明年推出特别计划,适度容许输入院舍护理员、放宽输入护理员的比例和精简申请审批程序。政府也会额外资助超过1 700名学生修读护士训练课程。学生毕业后须服务社福界。此外,为协助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行业吸引及挽留人才,政府会全面检视院舍员工的技能及资历要求,为他们建构专业标准和晋升阶梯。

  政府亦会加强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由二○二三年起逐步落实多项措施,包括在明年十月起,把关爱基金下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津贴恒常化,并把每月津贴金额由2,400元增至3,000元。此外,政府会设立一站式照顾者资讯网站、增设照顾者支援专线、增加暂托服务名额和优化服务查询系统,以及举办全港性宣传活动等。

  至于在福利范畴持续推行的措施,委员可参阅劳福局提交的文件第15至31段。劳福局及社会福利署会继续努力推展有关措施。

总结

  我和我的同事会小心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注: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前食物及卫生局(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改称医务卫生局)和保安局。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