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今日我会为大家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医疗卫生政策措施。
 
  随着全港人口老化,慢性病日益普遍,公营医疗不胜负荷,专科服务轮候时间不断上升,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和挑战,多年来过分倚重公营医院系统的后遗症越见明显。为保障公共卫生和加强服务水平,我们要做到「重预防」、「早治疗」、「增设施」、「减轮候」,医务卫生局未来五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范畴:
 
(一)推广基层医疗
 
  政府会重整医疗体制,目标是由目前以治疗为主、以医院为中心的格局,转为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中心的体制,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基层医疗。就此,我们会在今年的稍后时间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主要措施包括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推出为期三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以及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等。我们会以地区康健中心作为枢纽,统筹为市民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与私营医疗界别共同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并协调不同医疗专业,在社区内提供全面、持续、以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
 
  我们亦会致力善用跨专业医疗人员服务,包括修订《辅助医疗业条例》容许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可于指定情况下,免转介直接服务病人。
 
  此外,政府明白公众对牙科护理服务的殷切需求,因此会成立「牙科护理服务发展工作小组」,检视现行牙科护理服务,并就加强服务范畴及模式等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
 
(二)改善公营医疗服务
 
  在公营医院服务方面,我们提出数项措施提升医疗服务及改善病人的体验,包括提出具体目标把内科专科稳定新症的轮候时间减少20%。硬件方面,我们会强化医院基建,全力推动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未来五年增加约4 600张病床和约80间手术室。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会包括「北部都会区」医院网络建设。
 
(三)增加医护人手供应
 
  政府一直不遗余力采取不同的策略增加供应。为确保公营医疗服务的稳定供应及人手配置,政府计划探讨以不同方法,包括立法方式,要求合资格的医护专业人员在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一定年期。有关建议尚在初步构思阶段。待拟订有关建议的框架后,我们会谘询相关持份者和业界,以订定具体的内容。我们亦建议在无损专业水准和病人福祉的大前提下,以立法方式为引入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科医生及护士开辟新途径。
 
(四)推动中医药发展
 
  我们会设立「中医药发展专员」的职位及强化中医药处的职能,以推展多项工作,进一步推动香港中医药全方位长远发展,其中包括:增加政府资助中医药门诊服务名额、常规化及扩展中西医协作服务,以及制定整体中医药发展蓝图等。同时,政府亦会积极推展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这两项旗舰机构的建设工作。
 
(五)提升精神健康水平
 
  政府针对不同群组需要,提升社会精神健康水平。新措施包括设立精神健康支援热线及试行设立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情绪支援及辅导的服务中心。
 
(六)加强控烟工作
 
  经过政府和各界的努力,香港15岁以上人士的吸烟率在二○二一年首次降低至单位数──9.5%的历史新低。我们预期在二○二三年年初就进一步降低吸烟率的路线图收集公众意见,目标是在二○二五年将吸烟率进一步降至7.8%。
 
(七)深化与内地医疗合作
 
  特区政府参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注册证明,让已在内地注册的药物,在符合香港相关的严谨要求后获批在香港注册及销售。我们亦会与内地就「港澳药械通」保持联系,让更多香港已经注册使用的药物和医疗器械可以在大湾区使用。
 
  除此之外,随着更多港人选择到内地生活及养老,我们亦会积极研究容许港人在符合其内地居住地的规定下,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长者医疗券缴付内地医疗保险费的可行性。
 
  主席,我今日的简介到此为止。医务卫生局各项工作重点及绩效指标KPIs已胪列于我们早前提交予委员会的文件,欢迎各位委员就本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