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房屋局局长就「推动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文广议员动议的「推动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  感谢梁文广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以及杨永杰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议案主要讨论有关高楼龄公共屋邨重建问题。我现在就议案提出的一些主要意见先作一个综合回应,稍后在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再就议员的意见作出回应。
 
  ​一直以来,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定期为高楼龄公共屋邨进行评估,确保其楼宇状况安全和适合居民居住。房委会亦会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按四个基本原则,即楼宇的结构状况、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适的迁置资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潜力,去看实际情况审慎考虑是否有重建个别屋邨的可能性。
 
  ​基于上述政策及基本原则,事实上过去十年(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二一/二二年度),房委会完成13个重建项目,涉及六个公共屋邨及三个工厂大厦,合共清拆约23 000个住宅单位和约3 400个工厂大厦单位,重建后提供约19 900个单位。房委会现时已有十个正在进行中或规划中的重建计划,包括白田邨(较旧部分)、美东邨(较旧部分)、石篱中转房屋、华富邨、西环邨、马头围邨、业安工厂大厦、穗辉工厂大厦、宏昌工厂大厦及葵安工厂大厦。初步估计,上述十个重建计划合共清拆约17 000个住宅单位及4 800个工厂大厦单位,未来可提供合共约32 000个住宅单位。
 
  ​我们必须指出,重建公共屋邨长远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应,但亦有个别项目因为整体的规划而令单位数目减少。以牛头角下邨为例,重建后单位少于重建前的单位(约-55%),原因是部分土地须交还予其他政府部门以提供地区休憩用地及东九文化中心等,以配合区内的整体发展需要。
 
  ​对于受屋邨清拆计划影响的公共屋邨租户,如资源许可,房委会会尽量以重建屋邨附近合适的迁置资源迁置受屋邨清拆影响的住户。由于重建屋邨需要动用大量的新建单位作迁置,先行安排受重建影响的公屋居民,所以短期可供编配予正在轮候公屋的申请者的单位数量会减少。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况下,大规模重建计划会冻结一些本来可编配予更有迫切住屋需要的轮候人士(例如现居于不适切居所的住户)的公屋单位,对轮候公屋的家庭是有一定的影响。我们认为,正在轮候公屋人士的住屋需要,比较起已居于公屋的住户更加迫切。因此,作长远规划的同时,我们必须兼顾轮候人士的急切需要,作出好的平衡,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考虑有秩序地重建个别屋邨。
 
  ​房委会与政府部门致力在各区物色适合的土地,研究如何善用土地,在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的同时,亦一直积极检视在现有公共屋邨范围内或邻近空置土地加建公营房屋的可行性。假如这些屋邨有潜力用作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的迁置资源,房委会会按上述的四个原则一并考虑。
 
  ​至于楼宇的结构状况方面,房委会的高楼龄屋邨楼宇结构安全,无迫切需要进行整个重建。事实上,房委会现时已动用有限资源推行十个重建项目。但我们都考虑到社会对加快公屋重建的期望,所以《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建议房委会选出多一个公共屋邨展开重建研究。房委会基于上述政策及原则,考虑哪一个公共屋邨可以持续推动屋邨的重建。我们预计在二○二三年年中可公布。
 
  ​对于未落实重建的高楼龄屋邨,房委会会继续推行各种计划及措施,维持和改善高楼龄屋邨状况健康及结构的安全,为居民提供安全合适的居住环境。在「全面结构勘察计划」下,房委会会为楼龄超过40年的公共屋邨每15年作一次评估,主要工作包括评估楼宇整体结构安全、进行实地勘察及采样测试、评估混凝土强度及钢筋健康情况、有需要时亦提供修葺方案及评估当中的成本效益。那些被评估为在结构安全及修葺符合成本效益的公共屋邨,可持续保存15年或以上。
 
  ​对于超过40年楼龄而评估为可持续保留的屋邨,房委会会进行所需的结构维修工程;亦会透过「全方位维修计划」主动勘察单位的室内状况,并提供全面的维修服务,提升住户的居住环境质素,同时亦可提高房委会资产的经济效益和延长其使用年期。房委会亦会推行「屋邨改善计划」及「升降机现代化计划」,进行适合的楼宇维修╱保养、持续改善屋邨设施和整体居住环境。
 
  ​此外,政府一直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保持紧密联系,并在土地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批地予房协以启动其辖下屋邨的重建。例如政府近年向房协批出石排湾道用地以启动渔光村的重建、定安街用地以配合观塘花园大厦第二期的重建、以及一幅启德用地用作真善美村的重建。房协日后亦会利用真善美村原址分阶段启动乐民新村的重建规划。房协预计启德用地在安置受真善美村重建影响的租户后,尚有剩余单位可用作安置其他受政府发展计划或市区重建局项目影响的住户,有助加快旧区重建,增加房屋供应。
 
  ​正如《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与房委会和房协紧密合作,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质,增加房屋供应,缩短公屋轮候时间,并继续改善公营房屋居民的居住环境。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