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英豪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的工作除负责推动经贸、促进投资和支援港商外,更包括促进香港与内地省市在不同范畴的联系交流、推广香港,以及联系在内地学习、就业和居住的港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与现时驻粤办的工作有何分别,以及如何协调该中心与在香港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相关工作;
 
(二)为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局会否重新检视和理顺各个驻内地办事处的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2022年施政报告》为驻内地办事处订下绩效指标,当中包括造访内地机关或组织的次数和出席内地活动时发表演说的数目,当局会否考虑就驻内地办事处(i)向内地机构宣传香港,以及(ii)举办联系在内地港人、港企和香港组织的活动,增设有关绩效指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香港须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在刚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报告中,亦再次明确提到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显著优势,既直接参与内地的内循环市场,同时又与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在内地推展相关工作方面,五个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驻内地办事处),即驻北京办事处,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及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一直担当重要角色。
 
  就黄英豪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联同辖下的驻深圳联络处,工作服务范围覆盖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一直协助推动大湾区建设,并促进港人港企在大湾区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宣传推广工作和对在当地港人港企的支援,驻粤办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推广中心)。推广中心会加强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投资推广署,以及内地相关团体和机构的策略性合作,并透过向在内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提供大湾区的相关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为他们推广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和在有需要时为其提供适切的支援。同时,推广中心又会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推广活动,鼓励内地人才和企业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来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以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大湾区办公室)与推广中心在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上相辅相成。前者主要负责与中央部委、广东省和澳门特区政府就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整体政策保持联系、特区政府内部的统筹协调工作及宣传推广事宜;而后者则主要负责为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提供谘询及支援服务以及在当地的推广工作。至于驻粤办方面,他们会继续为所属五个省份(包括在广东省内的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提供相关服务,包括与内地当局协商联系,促进经贸、旅游、文化、青年等的合作发展,为当地遇事港人提供适切协助,以及说好香港故事等。

(二)各驻内地办事处除会继续发挥其现时的联系及促进各方合作发展的职能外,亦将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以配合特区政府「抢企业」、「抢人才」的策略,以加强香港的竞争力。有关专责组会主动接触在内地的目标企业和人才并积极游说他们来港发展。与此同时,各驻内地办事处亦会加强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以及鼓励和支持不同专业和界别代表访问内地等,以全面宣传香港和「一国两制」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以及无限机遇,在内地说好香港故事。
 
  特区政府会不时检视各驻内地办事处的工作成效并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调整。

(三)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就说好香港故事所订的绩效指标所提及造访内地机关或组织的次数,其原意就是为进一步促进与内地机关及组织的交流合作的同时,趁机正面宣传香港,向内地说好香港故事。因此,有关指标其实亦为问题所要求增加的第一项指标。至于问题要求增设的第二项指标(即举办联系在内地港人、港企和香港组织的活动),在上述《施政报告》中有关说好香港故事的绩效指标中,亦有订明二○二四年驻内地办事处将出席内地活动、发表演说及参加商贸会议的最少次数,而当中所提到的活动及会议均与在内地港人港企及香港组织相关。因此,其目的也是为进一步促进与在内地港人港企及香港组织的紧密联系,故此无须另设指标。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