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内地对香港专业资格的认可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勇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内地与香港已签订多个有关专业资格的协议,当中认可香港部分专业资格或豁免专业资格考试的部分考卷,以便利香港的专业人士取得内地专业资格及到内地开展业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香港专业人士透过上述协议或豁免部分考卷的安排而取得内地专业资格的人数,并按专业资格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鉴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于本年七月十三日回覆本会议员质询时表示,会扩大内地与香港的专业服务资格认可范围,有关工作的时间表或路线图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内地与香港已签订多个专业资格互认协议,或设立专业资格考试的考卷豁免安排。此外,内地有就部分专业(如医疗服务)提供途径,无需在CEPA的框架下另行与香港签订协议,让符合所需要求的相关香港专业人士到内地提供服务。

  有关专业资格互认协议及考卷豁免安排的资料(包括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备存的数据)载列如下:

(i)就会计服务方面,香港与内地已达成协议允许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课程考试的人员豁免内地全国统一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四份试卷。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经由香港会计师公会处理并成功申请的考试科目相互豁免的个案超过1 900个。

(ii)就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服务方面,香港专业团体和内地有关规管机构就六个专业资格签署了互认协议,当中包括产业测量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规划师、工料测量师及建筑测量师。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有约1 600名香港专业人士透过互认安排取得内地相应的专业资格。

(iii)就证券及期货服务方面,两地的规管机构已达成协议,简化香港专业人员在内地申请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相关程序。自二○○四年起,香港专业人员申请内地证券期货从业资格时只需通过内地法律法规的考试,无需通过专业知识考试。政府没有备存获相关从业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员数字。

(iv)就地产代理服务方面,两地的规管机构已签订了协议分别推荐特定数额的合资格地产代理及房地产经纪人参加由对方专门开设的培训课程及考试。获推荐的香港人士完成课程及通过考试后,可申请在内地从事房地产经纪人或地产代理行业的资格。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共有182名香港地产代理持有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颁发的登记证书。

  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会按照相关专业服务界别的需要和规管要求,继续鼓励和促进两地的专业团体和规管机构商讨进一步便利香港专业人士在内地执业的措施,包括扩大两地专业资格互认范围。经双方同意的优惠开放措施可纳入CEPA框架下实施。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