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发展香港债券市场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金融界人士指出,虽然香港已成为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及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的主要地点,但与欧美等成熟债券市场(债市)相比,香港债市整体规模偏小及多元化程度较低。此外,香港债市以美元融资为主,港元融资规模则较小。就发展香港债市,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元与美元汇率挂鈎,而目前港元利率低于美元,政府会否考虑利用这些特点,推动企业(包括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港元债券;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企业在发行美元或人民币债券但实际用途会以港元结算的情况下,在货币兑换时将产生汇率风险,政府会否推出措施,吸引企业就其会以港元结算的发债项目选择发行港元债券,以减低它们面对的汇率风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早前表示,会总结去年深圳市政府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成功经验,推动更多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有关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后,现就问题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债券发行人在选择发行币种时,会综合考虑利率、流动性、投资者基础等多重市场因素。政府一直多管齐下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包括本币市场的发展。
 
  政府在二○○九年成立「政府债券计划」,截至今年十月底,已在计划下发行37批、总额达2,422亿港元的机构债券,为市场建立了具代表性的港元基准收益率曲线;另外亦发行了八批通胀挂鈎债券和七批银色债券,总额达1,970亿港元,并于今年五月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首次发行总额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这些港元零售债券的发行有助推动香港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
 
  政府亦推出了多项财政支援措施,包括资助计划及税务优惠,鼓励发行人在香港发行债券,例如在二○一八年推出「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并在二○二一年优化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为在香港发行、包括港元债券在内的债券发行人提供资助;另外设立「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并曾因应市场情况多次优化计划,为包括港元债券在内的合资格债务票据的利息收入和交易利润提供税务优惠。
 
  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于今年八月发表报告,就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一系列建议,当中涵盖与港元债券相关的建议,包括扩大发行较长年期的港元债券、鼓励发行绿色债券,以及加大力度推广香港作为债券中心等。我们正逐步落实这些建议,已于今年五月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首批长达20年期的港元债券,使港元基准收益率曲线由过往的15年延伸至20年。
 
(三)政府致力推动更多内地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到香港发行离岸债券(包括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继去年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港发债后,海南省人民政府刚于上月首次在香港发行总值50亿元人民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深圳市人民政府亦再次在港发债,总额达50亿元人民币。债券类别更首次包含离岸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进一步丰富香港市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根据自二○二二年三月起实施的《豁免利得税(深圳市人民政府债务票据)令》(第112DP章),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我们将豁免征收其利得税。为支持更多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债,我们会修订法例扩大税务豁免的涵盖范围至海南省人民政府及其他内地省市人民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已于去年将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美元及欧元债券,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
 
  我们一直与内地相关当局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广香港的债券平台,例如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今年九月合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探讨香港点心债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座谈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两地政府、金融机构、行业组织、业界及相关企业约100个代表就在香港发行点心债的企业经验,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及大湾区发展的前瞻进行交流。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交易所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合作发布《内地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流程参考》,为更多内地企业赴港发绿债提供操作指引。我们会继续支持更多内地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来港发行债券。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