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八日)举行会议,听取发展局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与该局有关的主要措施。

  委员欢迎新一份《施政报告》展现政府解决土地房屋问题的决心。委员认同土地发展工作应以「提量、提速、提效、提质」为政策理念,以加速造地并建立土地储备为目标,以确保充裕的土地供应以支持各方面的社会需要,既为解决「住」的问题,亦为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委员建议政府持续检视造地预测及时间表,并在积极提量提速的同时,应适切留意城市环境的质素、公众参与及与持份者沟通。委员认为有空间在市场参与有助达致政府政策目标的前提下,可适当地让私营界别参与由政府主导的发展项目。面对未来数年工务工程的数量大幅增长,委员期望政府能为相关业界提供支援,以应对人手需求及应用新兴科技,例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及「组装合成」建筑法。委员同时指出有需要适时为各项发展项目提供基建、增加安老服务设施供应,以及以前瞻性及创新的方式为城市的长远需要作出规划,并与相关持份者继续进行建设性交流。

  发展局局长感谢委员的支持及宝贵的意见,并强调政府会持之以恒继续造地工作,以提供足够土地满足香港的长远需要,同时应对发展过程中未能预视的状况。发展局在推进有关工作时会充分考虑委员的意见,期望与各界携手协力,尽早落实各项政策及措施。政府亦会按「以人为本」的精神,与受发展项目影响的人士加强沟通。

  于今日的会议中,委员认为《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措施广纳社会意见。在提量方面,委员备悉发展局会在未来10年提供约3 300公顷的新平整土地,往后每年公布未来10年熟地供应预测,并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争取二○二五年开展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以及就新一轮「绿化地带」检讨选取约255公顷土地展开所需研究等。在提速及提效方面,发展局将于本年内向立法会提交精简发展程序的条例草案,继续各项行政程序的精简理顺工作,包括检讨停车场总楼面面积的宽免安排及扩展标准金额补地价的使用、推动业界更广泛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及透过屋宇署成立的专责审批组加快建筑图则审批的过程等。在提质方面,主要措施包括更新及精简强拍制度以助旧区重建,以及在香港岛建造「活力环岛长廊」。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