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第二十三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八日)下午为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第二十三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的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安局主席)、Winnie(房屋局局长何永贤)、Thomas(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Eddie(香港建造商会会长林健荣)、曾医生(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曾浩辉医生)、平哥(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黄平)、淑仪姐(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林淑仪)、小松(立法会议员周小松)、各位好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职安局,因今日刚刚有会议与这颁奖典礼撞期,职安局对我很好,将这致辞环节灵活调动至尾声,让我有机会跟大家谈一谈。

  首先祝贺大家,这是第二十三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我了解今日的颁奖典礼共有超过440个项目参赛。每一年参与颁奖时,我也感到鼓舞,因为大家真的凭着一个信念,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是雇主、雇员及所有其他持份者皆有份。可以成功举办这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充分反映业界对职安健很重视,亦非常支持,而职安局在提升建造业的安全方面出心出力,很有决心。

  大家也了解,政府一直很关注建造业的安全问题。过去多年通过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大家看到一些大的指标有明显改善,例如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但不能否认的现实是,若我们看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死亡个案在过去多年徘徊在每年20宗左右,这是我们一直的痛点,大家很希望携手合作想办法减低这数字。然而,很惋惜从新闻知道今日又发生一宗意外,有工友在地盘因意外不幸身故,所以这再一次提醒我们,工业安全尤其是建造地盘的安全实在不能有一刻松懈。

  在此,我想感谢很多朋友,包括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我们的讨论很仔细。我与何主席讨论时有共同理念,认为要提升建造业安全一定由预防和系统做起,包括如何一起努力推动「建筑安全设计」,从源头开始将安全的概念引入环环节节、层层面面,便可以做到未雨绸缪。我与建造业议会讨论时也提到「安全角色与责任」,我们也很认同,希望一起合作如何加强大家清晰认同「安全角色与责任」,以至落实至工作层面,切切实实改善建造业的安全问题。这就是从文化和系统设置方面做工夫。

  当然大家明白,另一方面,立法会正审议关于提高职安健罚则的《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所以,我们希望「几条腿走路」:做好预防,做好宣传,与建造业一起合作做好「建筑安全设计」,做好大家也觉得重要的「安全角色与责任」;另一方面通过改变罚则,希望用所有办法令建造业安全得以实质改善。

  我们在宣传也提到,建造业的安全人人有份。我知道在座雇主、雇员、政府部门同事皆很关心建造业安全,大家也想出一分力。我看到得奖者名单很长,在在展现业界对安全的重视。

  我再次感谢和恭贺得奖机构及人士,并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可在建造业安全方面再向前迈进一步。我每年也会出席这个重要的颁奖典礼,期待明年再出席,希望明年致辞时会有好消息与大家分享,在建造业安全方面见到有进步、有改善。多谢各位。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