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附图)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八日)主持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与人力资源发展相关的措施,并听取委员意见。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政府即将推行的一系列「抢人才」新措施,即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招揽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包括放宽「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和「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并撤销「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下在输入外来人才时必须增聘本地雇员的规定;及延长外来人才的工作签证年期,并向合资格外来人才在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退还在港置业已缴付额外的印花税,以留住人才在港长远发展。为了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政府将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才服务窗口」。

  此外,政府将推出多项人力发展新措施,对接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八大中心」的定位,以提升有关产业的竞争优势,亦将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以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来港。政府其他与人力资源发展相关的措施包括展开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应对个别行业人力短缺的情况、确保公营医疗系统医护人手供应,以及加强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专上教育、职专教育和雇员再培训等。

  委员欢迎《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的多项新措施,尤其是在「抢人才」方面的举措,以及其就指定项目订立的指标(包括绩效指标(KPIs)),以便政府和社会各界监督进度和成效。委员亦就如何吸引人才留港长远发展,从而带动其业务落户香港并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出意见。

  首次主持委员会会议的陈国基表示:「人力资源是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过去两年,本港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人,包括较年轻和较高技术人员,我们必须采取大胆创新的举措招揽高质人才来港,增强本港的竞争力。在推行有关措施的同时,政府亦会全力保障本地劳工利益,并积极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尤其是装备好青年人掌握未来产业和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

  「《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的各项措施均具前瞻性,达致人尽其才,满足本港现时及中长期的发展需要。政府期待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全力将各项措施一一落实。」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八日)首次主持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会议,向委员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与人力资源发展相关的措施,并听取委员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