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卫生、渔农业发展、食物安全和动物福利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将以投影片汇报方式介绍《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卫生、渔农业发展、食物安全和动物福利方面的政策。
 
  我们致力改善环境卫生,并全力支援由政务司副司长领导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的工作,为市民缔造更怡人的居住环境。工作组已于八月中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由政府各部门合力打击全港600多个卫生黑点和加强约4 000个地点的日常清洁。工作组亦正建立「标准行动模式」,目的是理顺各部门在处理棘手的环境卫生问题时的分工和流程,在各区落实执行。工作组已订下目标,在各部门确定的600多个环境卫生黑点中,于二○二三年年底前消除至少75%。
 
  为提升处理各项棘手环境卫生问题的效率、成效和阻吓力,我们正检视现行有关环境卫生的法例,修订权限和罚则。现时乱抛垃圾和店铺阻街等罪行的定额罚款额为1,500元,我们初步建议提高有关罚款额,并将于今年年底前向事务委员会提交修例建议。我们亦正全面检讨其余与环境卫生相关的法例,特别是《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以提升相关法例的成效及阻吓力,加强执法效率。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三年年中提出具体修订建议。
 
  政府致力打击店铺非法扩展营业而导致阻街的情况。自二○二一年九月起,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和警方采取了新的联合行动模式试验计划,除了向店铺负责人发出传票或定额罚款外,亦会移除相关阻碍物,令违法的商铺要付出货物被充公的代价,增加阻吓力。为加快处理店铺阻街问题,由今年十月起,两个部门合作陆续在全港18区采用这个新的执法模式。
 
  我们十分重视鼠患问题,为提升灭鼠工作的成效,我们正研究并采用新的防治鼠患策略,包括(一)透过食环署新设的19支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更具针对性地在深夜时段捕鼠;(二)使用新技术、工具和鼠饵,增加捕鼠成效,例如陆续在合适的地点更广泛应用新型T型鼠饵盒;(三)食环署正联同一所本地大学检讨现时的鼠患参考指数,研究制订「综合鼠患指数」的可行性;以及我们正计划联同社会各界进行全港性的灭鼠行动,详情将会在年底前公布。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于二○二三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点数目至少减半。
 
  除处理店铺阻街和鼠患问题外,我们亦将引入多方面的新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整体环境卫生水平,包括提升乡郊垃圾收集设施,优先在500个乡郊地点设置新型的密封式垃圾收集设施,既方便市民,亦有效防止虫鼠。现时食环署在全港各区约300个非法弃置垃圾黑点装有网络摄录机,我们将由今年十一月起陆续增加网络摄录机数目,以更有效方式打击非法弃置垃圾行为。我们会在多个地区推行试验计划,容许持牌食物业处所在符合特定条件下于后巷摆放大型有盖垃圾桶,目的是妥善地短暂存放等待收集的垃圾,以改善后巷的卫生及鼠患问题。我们亦会加快翻新或优化食环署辖下公厕,除依期完成现正进行的「优化公厕翻新计划」下250个项目外,亦会及早规划下一阶段工作,目标是在二○二四至二○二八年间陆续开展余下约430所公厕的工程。
 
  我们将与渔农业界携手制订渔农业可持续发展蓝图,推动业界升级转型、迈向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并争取于二○二三年内向委员会汇报我们建议的蓝图的内容。我们会分阶段推出多项措施,涵盖财政、基础设施、土地和技术支援等。
 
  在渔业方面,主要措施包括,为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并协助渔民转型及降低启动成本,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将于二○二三年第一季开展法定程序,指定四个新鱼类养殖区,并在合适地点设置数个新式钢铁桁架,预计首批可于二○二五年完成,供养鱼户租用。渔护署会透过实施《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的湿地保育公园系统,在部分鱼塘引入先进的养殖科技,以发展现代化和可持续的塘鱼养殖。渔护署已委托顾问开展策略可行性研究,预计最快于二○二三年年底完成。渔护署会筹划设立渔业保护区以保护渔业资源,同时协助渔业界发展具香港渔民文化特色的休闲渔业项目。此外,发展局、渔护署及鱼类统营处正研究活化香港仔鱼类批发市场。我们计划于二○二三年上半年就发展计划的初步设计和规划方案谘询持份者。
 
  在农业方面,主要措施包括设立农业园二期示范新的耕作方法,培育农业科技和管理现代化农场知识,并会设立有机耕作区、公共教育设施和市集,预计于二○二四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工程预计于二○二六年起分阶段完成。为促进农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与发展局正进行《农业优先区顾问研究》,探讨将面积相对较大的优质农地划作农业优先区,并透过适当措施促进农业优先区作常耕农地,预计研究于二○二三或二○二四年完成。
 
  为配合本港都市化发展,我们会推动业界采用多层式农场运作,并在新发展区规划的阶段引入都市农业元素,例如我们会在适合地点建设多层式楼房作高科技垂直水耕。我们正透过农业持续发展基金,资助业界进行多层式禽畜养殖场建筑设计指引的顾问研究,促进禽畜农场采用现代化及环保的多层式楼房运作,提高生产效率,达致可持续经营及发展。顾问研究预计于二○二三年完成。
 
  在食安法例方面,我们正逐步检视食物中各类物质的规管标准,当中就食物内兽药残余标准的检讨会在今年内完成。我们计划于二○二三年第一季向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然后就拟议的规管标准谘询公众。我们也会分阶段审视和更新有关食物中添加剂的食安法例。
 
  另外,为便利业界,食安中心(食物安全中心)计划扩展港珠澳大桥的食物进口安排至肉类、蛋类和蔬果。预计在所需相关设施完成后,可于二○二三年第三季落实新安排。为便利冷藏肉类及家禽的进口和供应,食物安全中心会争取在二○二三年年中前落实加快处理冷藏肉类及家禽的进口许可证申请,务求让不少于九成半的进口许可证申请可以在两日内完成处理,较以往所需时间缩短。政府将加强与食物业界的联系,更适时有效评估市场上各类主要食品的最新供应情况,以及有可能令供应出现短缺的因素,加强应对在不同情况下影响食物供应安全风险的能力。
 
  食物业牌照方面,食环署会优化食物业牌照制度,以小食食肆及食物制造厂牌照作为试点,引入「专业核证制度」作为额外选项,当申请人委任的认可人士证明申请已符合牌照要求,即可获发正式牌照,从而缩短审批时间。食环署亦会放宽小食食肆可售卖的食品种类限制,增加小食食肆的经营弹性。这两项措施预计最快可于二○二三年第一季推行。
 
  公众街市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展兴建新公众街市项目及街市现代化计划。除了快将完工的东涌临时街市和香港仔街市外,食环署会继续推进现正处于不同阶段的其余六个新街市项目及五个街市现代化计划下的全面翻新项目。
 
  动物福利方面,爲了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我们建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当中,我们建议向动物负责人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要求他们妥善照顾动物、加强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条文及执法权力,以防止和保护动物免受痛苦。相关条文的草拟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并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环境及生态局的工作。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