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出席「香港控烟四十周年座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香港控烟四十周年座谈会」致辞全文:
 
汤修齐主席(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各位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的委员、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参与今日由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办的「香港控烟四十周年座谈会」,主题为「加强控烟政策 实现零烟害环境」,让各地专家探讨香港未来的控烟工作发展。
 
  尽管香港吸烟率之低已经位于世界前列,但我们控烟政策的长远目标,仍然是在将来彻底消除烟草祸害,让香港的新一代不需再受到烟草产品的诱惑及危害,令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护。香港在过去40年,推行了全面及持续的控烟措施,成功将吸烟率从一九八○年代初的23%,降至今时今日的9.5%,但要达致我们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中订下的7.8%甚或更低,我们有必要采取更积极进取的措施,令非吸烟者不会染上烟瘾,以及鼓励吸烟者戒烟。
 
  烟草商不停透过推出新型产品及宣传攻势,以减低大众对烟害的戒心和负面观感。作爲公共卫生的把关者,政府,特别是医务卫生局绝对不会掉以轻心。我们一直设法降低烟草产品的吸引力,包括上调烟草税、取缔烟草产品宣传,以及要求烟草产品的包装上加添健康警告,以降低烟草产品的吸引力。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方位禁止电子烟和加热烟等另类吸烟产品的《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已于四月生效,成功令另类新型吸烟产品无法进入香港,避免延祸下一代。香港作爲世界上首批全面禁止另类吸烟产品的地区之一,显示政府愿意聆听各方意见,并有与时并进的决心,制定有效的控烟政策。为禁绝烟草产品对下一代的祸害,我们亦应考虑参考其他地方的经验,推出进一步措施以避免年轻人染上烟瘾,包括考虑提高最低合法购买吸烟产品年龄,使下一代永远不能合法地购买吸烟产品。
 
  政府有计划就下阶段控烟措施进行公众谘询,聆听香港市民对不同控烟措施的意见。我们会同时加强戒烟服务,透过全方位的措施,与不同持份者携手合作,为达致7.8%或以下吸烟率的目标共同努力。
 
  在此感谢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筹办今日的座谈会,希望大家能有所得益,继续为推动「无烟香港」努力。最后,我谨祝今日的座谈会成功。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