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政策措施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内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来年的各项工作重点及KPIs(绩效指标)已胪列于我们早前呈交予委员会的文件,我现在用少许时间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来年的工作重点将集中三方面,第一方面是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第二是要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第三是要共同维护和谐稳定。
 
  在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方面,我们会做好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培育人才及说好香港故事。
 
  为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我重点介绍以下几项计划中的工作:
 
(一)上市制度:我们一直紧贴国际趋势并持续优化香港的上市制度。考虑到科技企业的独特营运模式和融资需求,我们支持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便利具规模但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来港上市融资。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已就具体建议展开谘询。视乎市场意见,港交所目标于明年上半年实施相关上市规则修订。另外,我们支持港交所构思活化GEM,为中小型及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融资平台。港交所会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考虑相关风险后,提出具体建议,并进一步谘询市场意见。
 
(二)离岸人民币业务及互联互通,与内地有关的:中证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今年九月宣布支持一系列进一步扩展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举措,包括(i)推动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证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范围;(ii)支持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及(iii)研究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第二季香港上市发行人增设有关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而为配合有关措施,港交所正准备推出双币股票市场庄家机制。我们亦会提供配套,豁免有关市场庄家特定交易的印花税,以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和价格效益。我们会于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
 
(三)资产及财富管理:为了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和营运,我们将于今年年底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免。投资推广署的专责团队亦会继续加强市场拓展,目标是在二○二五年底前协助至少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我们将扩大政府绿色债券的发行,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内,总发行量比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增加五倍以上。同时,我们正积极推动在香港建设国际碳市场。港交所今年七月成立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后,刚于上月推出全新的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提供一个高效和透明的自愿碳信用产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协助推动全球净零转型。
 
(五)金融科技:我们刚举行了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香港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力度可以看到是非常大的,有多项政策措施。在上星期举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政府亦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政府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订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为孕育更多金融科技产品,我们推出了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将资助对象扩大至科研机构,资助额亦提高至15万元至40万元。为鼓励本地业界将业务推展到内地以至东南亚及其他地区,我们将于今年年底推出一站式线上平台,连接本地金融科技企业至香港、内地以至东南亚及其他巿场,并加强与内地的公私营单位合作,为到大湾区以至内地其他地方开拓业务的本地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更全面协助。
 
  关于培育人才方面,加强人才培训是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一环。我们已预留二亿元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向从业员及有志投身相关界别人士提供资助。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辖下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会负责评审课程及资历登记申请,确保培训机构信誉良好及被广泛认可。当计划推出后,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如报读并成功修毕已注册的课程,可申请发还部分课程款项。首批合资格课程、资历名单和其他详情,将于计划推出时一并公布。 
 
  首个适用于银行从业员的金融科技专业资历已于今年九月获资历架构认可,我们亦同时推出「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为成功取得金融科技专业资历的从业员提供学费资助,推动金融科技人才专业化,壮大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库。
 
  另一个题目就是说好香港故事。我们会继续说好香港故事。除了我会进行外访外,为加强宣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金融发展局及投资推广署在财库局的支持下,展开了一系列环球推广活动,宣传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和世界的独特角色及发展前景。
 
  第二个大课题是要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就此,我们会继续减收非住宅用户的水费及排污费至明年七月底,约有二十五万个非住宅用户受惠。我们亦会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租金和费用至明年六月底,约二万四千个租户会受惠。
 
  另外,我们会透过数码化改善效率。当中,为提高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的运作效率和成本效益,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与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正全力构建「积金易」平台,目标是希望让强积金受托人在完成相关系统测试后于明年年中起分阶段过渡至新的平台,使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运作。我们预期于明年起以「先订立后审议」形式分批向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指明个别强积金受托人强制使用平台的日期。
 
  我们十分重视外判服务合约非技术员工的薪酬待遇。我们会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及相关部门合作,检视政府目前外判服务合约所雇用非技术员工的薪酬待遇相对以往的比较。我们亦会审视现时有关机制监察在政府外判服务合约之下所雇用的非技术员工的应有待遇是否得到有效保障。我们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完成相关检讨。
 
  第三个大课题是要共同维护和谐稳定。我们会持续检视香港的监管制度,在确保金融系统稳健安全的前提下,平衡市场发展的需要,包括于今年七月向立法会提交《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订立发牌制度,以及于今年稍后就规管众筹活动具体建议展开公众谘询。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已于今年一月发布讨论文件阐述监管稳定币方面的构思。
 
  为强化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我们亦正全力推进法例修订工作,以期于二○二四年为保险业实施风险为本资本制度,并会于今年年底就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的具体建议展开公众谘询。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希望有多些时间给大家提问。欢迎各位委员就本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