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刊宪扩展野生动物禁喂区至全香港
*****************
  政府今日(十一月四日)就《2022年〈1999年禁止喂饲野生动物公告〉(修订)公告》(《修订公告》)刊宪,以扩展「禁止喂饲野生动物地方」(禁喂区)至全香港,避免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猪)失去在野外觅食的能力。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说:「近年野猪滋扰主要由人为喂饲活动引起。要有效管控野猪滋扰,除了以捕捉及人道处理行动减少滋扰地点的野猪数目外,政府亦须遏止野猪喂饲活动,从而减低吸引野猪于市区或民居附近出没的诱因。由于现时《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170章)(《条例》)下的禁喂区只包括狮子山、金山、城门和大帽山(部分)郊野公园,以及大埔滘自然护理区(部分)等范围,渔护署认为有需要将禁喂区扩展至覆盖全香港,以加强规管喂饲野生动物,特别是喂饲野猪的行为。」

  扩展禁喂区后,任何人如未持有特别许可证而于本港任何地方喂饲野生动物(包括野猪),可被检控。发言人预计,喂饲野猪活动所引致的滋扰会因此而大幅减少。有关建议可以减少野猪对人为喂饲的依赖,从而避免野猪失去在野外觅食的能力。

  发言人表示,在禁喂区大幅扩展下,渔护署会透过内部资源调拨及采取风险为本的执法策略,应付有可能增加的执法工作。渔护署亦计划修订《条例》,提高非法喂饲野生动物的刑罚及引入定额罚款,加强整体阻吓力,以进一步遏止喂饲野猪活动。渔护署会适时检讨将资源集中在风险为本的执法工作成效,以及扩展禁喂区后的效果。

  《修订公告》将于十一月九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生效日期为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