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新措施注入香港电影新动力
****************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今日(十一月四日)公布,政府将会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推展两项新措施,分别是「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和「串流平台内容开发计划」,以支持香港与亚洲团队合拍电影,以及跨影视创作团队开发串流平台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出席「香港电影新动力」活动时表示:「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要肩负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政府一项重点工作是推动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尤其着力于电影、电视及串流平台三方面为市场扩容,支持香港与亚洲团队合拍电影,以及跨影视创作团队开发串流平台内容。今天我们率先公布两项新措施,希望可以帮助开拓香港电影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及新发行渠道,令香港电影业更上一层楼。再加上现行的措施——包括『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政府已经预留约2亿4,000万元,进一步推动香港电影的发展。」
 
  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基金于二○二○年推出多项措施全力支援电影业,期望能协助业界渡过难关、保留人才,并重新起动香港电影业。其中三项措施进展理想,分别为「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放宽措施、「薪火相传计划」,以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以上三项措施于疫情期间合共批出32个电影制作项目,为电影行业不同层面的人士提供支援和注入新动力。
 
  「香港电影新动力」的两项新措施详情如下:
 
(一)「亚洲文化交流电影制作资助计划」
 
  资助亚洲国家电影人合作拍摄的电影计划,制作富香港和亚洲文化的电影,同时让香港电影「走出去」。参与计划的电影制作团队,其三个主创岗位,包括监制、导演和编剧,须包括最少一名香港和一名亚洲国家电影从业员。合资格的电影计划将会获资助最多900万元。
 
(二)「串流平台内容开发计划」
 
  计划会以比赛形式招募参赛团队开发串流平台剧集内容,于电影发展新时代培育开发串流平台作品的跨影视创作团队,并通过创作优质的串流平台作品,促进电影行业进入新的发行市场。入围团队须编写完整的制作计划书及首六至12集完整剧本,并可获60至120万元剧本开发费。优胜团队可获基金资助450万元,以制作首集或首两集的作品。
 
  政府于二○二○年七月,公布透过基金推出多项措施,以协助香港电影业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当中的「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放宽措施、「薪火相传计划」及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进展如下:
 
(一)「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放宽措施
 
  为短期内增加本地电影制作,纾缓电影从业员的困境,政府增加计划的融资上限至900万元、让投资者优先收回一半投资,以及于电影制作较早阶段发放融资。放宽措施至今共批出17个电影制作项目,资助额达9,600万元。考虑业界意见,接受申请日期将延长一年至二○二四年一月十四日。
 
(二)「薪火相传计划」
 
  以师徒传承理念,邀请具资历的导演作为监制,伙拍新进导演开拍本地电影,藉此鼓励导演提携后辈,提升港产片的质和量。每部电影资助额约900万元。10位资深导演已接受邀请参与计划,资助额达9,000万元。参与计划的资深导演包括王家卫、陈可辛、张婉婷、尔冬升、陈嘉上、关锦鹏、陈果、林超贤、叶伟信和张艾嘉。他们伙拍的新进导演分别为徐梓竣、黄进、黄鐦和黄绮琳、张经纬、唐唯瀚、朱凯濙、陈健朗、张敏嘉、郑纬机及龚兆平。
 
(三)落实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自第六届起增至最多六部电影优胜名额,并增加大专组拍摄经费至500万元(原为325万元)及专业组拍摄经费至800万元(原为550万元)。刚完成的第七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共接获49个申请,选出共六个优胜电影计划,获批出的资助额为3,900万元。得奖名单见附表。
 
  优胜团队将获基金拨款,资助制作其得奖电影计划,以商业模式拍摄他们的首部剧情电影。他们须完成电影策划、制作及发行等整个电影生产及销售过程,从中学习筹划制作一部剧情电影的实务知识。
 
  「电影发展基金」于一九九九年成立,过去多年透过各项计划资助了97部电影制作,起用了71名新进导演和21名新进监制,赢得超过150个本地和国际奖项。自二○○五年起,连同二○一九年的10亿元注资,政府向基金一共注资了15.4亿元,就人才培训、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四大方向支援本地电影业发展。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