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对《明报》就立法规管大麻二酚和禁毒工作的误导性评论深表遗憾
********************************
  《明报》今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由伦智伟撰写有关政府立法规管大麻二酚(CBD)和禁毒工作的评论,文章误导和歪曲事实,无视特区政府及各界多年来共同抗毒的成果,扭曲解读行之有效、对毒品「零容忍」的禁毒政策,保安局对此深表遗憾。
 
  保安局发言人说:「文章就政府近日刊宪将CBD纳入《危险药物条例》附表1管制一事发表评论时,严重歪曲政府立法规管CBD以保障市民健康的原意,将立法刻意解读为与内地政策有关,挑拨内地与特区关系。政府已向立法会、公众和有关业界多次解说CBD的风险和此次立法将CBD列为毒品的科学理据,社福界亦有发声支持。文章无视事实,淡化毒品祸害,无理地将立法与内地扯上关系,挑拨两地矛盾,混淆市民,影响社会对毒品的警觉,我们对此深表遗憾。」
 
  文章亦提到氯胺酮(俗称K仔)的毒品。发言人说:「K仔的害处非常明显,文章怀疑香港早年立法禁止K仔主要因为跟随外国做法,实为误导,无视政府和社会铲除毒品祸害的决心,以及K仔是毒品的本质。有幸多年来社会上下共同努力,吸食K仔的人数已有所减少。」
 
  对于社福界对禁毒政策的支持,发言人说:「社福界是政府禁毒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感谢社福界多年来的贡献和支持。政府相信社福界有明辨是非的专业能力,而非盲目支持政府的禁毒工作和政策。文章对社福界的质疑,既影响禁毒界别工作人员的士气,亦有煽动界别质疑以至抵制政府禁毒工作之嫌。作者作为社福界一员,不理市民福祉,胡乱臆测,令人失望。」
 
  发言人续说,政府希望社会能团结一致对抗毒害,对禁毒政策的评论应该基于事实。政府会继续向公众敎育毒品的祸害,包括大麻和K仔,并为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将CBD列为毒品作宣传。保安局已于今年六月上载解说立法管制CBD建议的短片于www.youtube.com/watch?v=d7fUr8GlQUY供市民观看。
 
  对于《明报》近期连番刊载误导性内容,包括就入境事务处处理审核贩运人口个案的评论及《尊子漫画》描述警员处理学校求助个案等,保安局深表关注。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