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加快香港绿色转型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快香港绿色转型发展」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谭岳衡议员动议这项议案,以及卢伟国议员、刘国勋议员和吴杰庄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我亦感谢各位议员刚才就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及自愿碳市场方面的发言。
 
国家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香港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同时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市场整体现况
 
  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在今年三月发表的报告,二○二一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包括债券和贷款的总额达566亿美元,是二○二○年的四倍,其中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达313亿美元,占全个亚洲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三分之一,可见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督导小组的职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环境及生态局和金融监管机构一直透过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督导小组已制订具体行动纲领及长期策略计划,为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订下清晰透明的路向。督导小组设立了三个技术工作专责团队,并定期召开会议,在市场发展、规管和碳市场机遇三方面推动多项工作。
 
特区政府的措施
 
  为建立市场基准和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特区政府自二○一九年五月至今已成功发行合共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政府计划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个财政年度,因应市场情况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此外,我们在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了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我们已向超过160笔涉及总值超过550亿美元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批出近1.5亿港元的资助。
 
ESG指标
 
  刚才有议员提到有关的标准和漂绿的问题,督导小组一直以衔接内地和欧洲联盟(欧盟)合作制订的共通绿色分类项目为目标,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督导小组与业界和其他相关持份者一直保持接触,深入探讨本地绿色分类框架的特色和相关挑战,并将会就框架的结构和核心要素提出建议和进行谘询。
 
  除此之外,金融监管机构已实施一系列措施推动可持续发展。香港交易所是全球其中一间最先强制规定发行人作ESG披露的交易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亦已推行措施,规定基金经理须在投资和风险管理流程中考虑气候相关风险,作出适当的披露。证监会与香港交易所亦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在今年四月和五月向超过50个上市发行人和专业团体进行非正式谘询,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和审计及会计行业,以便为香港上市发行人制订与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准则一致的建议披露框架。
 
大湾区合作
 
  刚才亦有多位议员关注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打造香港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我们一直致力鼓励更多大湾区机构运用香港平台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事实上,深圳市人民政府连续两年在香港发行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以及前海当局向在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前海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正正反映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们亦正从不同层面推展大湾区内的合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内地多个地方政府保持沟通,共同讨论和推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香港交易所在二○二一年八月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及在今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广州碳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大湾区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此外,特区政府亦与业界组织保持良好互动,例如透过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等组织举办的活动,向大湾区内的相关持份者分享香港的绿色金融优势和最新发展。
 
人才培训
 
  刚才亦有多位议员表示十分关心绿色产业人才储备。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的培训,在个人和机构层面推出多项措施。政府已预留两亿元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为准备计划于本年稍后正式推出,我们已于今年十月底开始接受合资格培训及资历登记的申请。当计划推出后,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如报读并成功修毕已注册的课程后,可申领资助。更多细节将于稍后公布。
 
  另外,督导小组于今年十月推出可持续金融实习计划,为学生创造更多本地的可持续金融实习机会,让学生获取相关的实际经验。
 
碳市场
 
  最后,就发展碳市场的进展,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交易所一直积极推展多项措施,推动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正如刚才提及,香港交易所于今年三月与广州碳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深化发展、创建适用于大湾区的自愿减排机制。今年七月,香港交易所成立了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与委员会成员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机遇,并推动香港国际碳市场的发展。
 
  香港交易所亦刚于上星期推出自愿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提供一个高效和透明的自愿碳信用产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交易优质的自愿减排量,促进资金流向可避免、降低或移除温室气体排放的绿色项目。这是迈出将香港打造成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的重要一步。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