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就「加快香港绿色转型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谭岳衡议员动议的「加快香港绿色转型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谭岳衡议员动议这项议案,以及吴杰庄议员、刘国勋议员和卢伟国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亦感谢各位议员就议案提出各项具建设性的意见。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加快香港绿色转型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促进碳中和方面,我在刚才的发言已经说过,特区政府已经订立《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未来我们除了按《蓝图》执行各项措施,我们会约每五年检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更新减碳和其他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及目标,稳定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
 
  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十分重要,是推动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关键,而「绿色发展,保护生态」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中提及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六大基本原则之一。为贯彻《规划纲要》,环境及生态局与广东省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会透过「粤港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小组」和「港澳环境保护合作会议」等平台,开拓与大湾区城市的合作机会,在发展低碳社区、开发减碳技术、新能源发展、推广低碳产品和人才培训等不同范畴加强交流和合作。此外,《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亦提出开展低碳、零碳及负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等。我们会把握机遇,探讨如何加强与大湾区城市在发展新能源技术、调整能源结构,和推广绿色低碳产业等方面交流和合作。
 
  绿色金融方面,刚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已向议员介绍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策略和进展,在此我不再重覆。
 
  人才培育方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培育绿色产业人才。除了政府内部的培训计划和各个项目,因应政府的策略方向,香港多间大专院校亦新增了不少与环保相关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刚才我发言时亦说过,其中不乏与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等范畴相关的课程。教育局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会继续鼓励各大学开办课程,满足香港和全球对环保和绿色产业人才的需求。

  绿色规划方面,现时政府部门在落实已完成规划的新发展区时,除了发展房屋及社区设施,亦致力建设低碳的宜居社区,例如兴建区域供冷系统减低能源需求;在建筑物尽量采用可持续的环保设计减少能源消耗;及早提供铁路服务和安装电动车充电网络;透过合适的土地规划和楼宇布局达至节约能源;便利居民使用绿色出行,例如步行和使用单车,以及在地区提供废弃物分类回收设施等。现正规划中的两个策略增长区,即新界北和中部水域人工岛,更会以碳中和为目标,灵活引入完善的环保系统和设备,增加绿色建筑规划元素,以配合智慧城市的概念。我们现正进行北部都会区和交椅洲人工岛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当中已把碳中和纳入为重要研究课题,并会为构建碳中和社区提出具体建议。可行的措施包括广泛应用区域供冷技术以鼓励全民节能;规划「无车区域」/「减少用车区域」、推动电动车使用、建造完善的行人及单车径网络等。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会将节能设施整合到开发项目中。区域供冷系统较传统在个别建筑物设置中央空调系统相比,最高可节省约35%用电量。我们会加快在新发展区,包括北部都会区,推展区域供冷系统,从基建配套方面着手推动节约能源。随着香港的发电组合逐步转用清洁能源和交通运输工具电动化后,中长期而言,所有新发展区和两个策略增长区,皆有望成为碳中和社区。
 
  支援企业安装节能和环保设备方面,政府一直重视用电需求管理,并透过各项措施,为企业提供支援,积极推动节约能源。不论是新建还是现有建筑物,只要其能源表现超出法定最低要求,并取得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的绿建环评认证,均可申请加入《香港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相关的合资格环保装置招致的资本开支可获税务优惠。
 
  此外,为协助现有建筑物节能,在现行《管制计划协议》下,两间电力公司均设有能源效益基金,以配对方式提供最多50万元,资助各类楼宇进行节能改善工程,当中包括更新空调及照明系统、进行重新校验项目及安装智能设备等。屋宇署亦为现时发展项目中的环保及适意设施提供最多10%的总楼面面积宽免。
 
  为协助位于香港及广东省的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作业方式,特区政府于二○○八年开展清洁生产伙伴计划,至今已资助超过3 700个项目,协助工厂减少排放空气污染物、二氧化碳和污水等,以及节省能源和生产成本。鉴于伙伴计划带来的环境效益,特区政府于二○二○年再投入港币3亿1,100万,把伙伴计划延续五年至二○二五年三月。
 
  推动环保工业及绿色科技发展方面,创新及绿色科技对于实现碳中和可以起关键作用。政府于二○二○年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为有助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提供更充裕和对焦的资助。政府已向基金注资共4亿港元,重点资助有助推动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等范畴的科研项目。
 
  此外,创新科技署管理的「创新及科技基金」一直积极支持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各科技范畴的研究及发展,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有关支持研究及发展的各项计划至今已批出约100项与绿色科技相关的研发项目,相关资助总额约3亿元。
 
  有数名议员都提到绿色工业的土地问题,土地的供应在香港的确有困难,所以政府会努力拓展更多土地,将来可更好地支持绿色工业的发展和利用。环境及生态局亦同时与发展局就将来绿色土地的需要展开商讨和长远规划。亦有人提到可否引入更多新技术,如利用昆虫处理厨余,我们已在环保园引入试用黑水虻处理厨余的技术,我们会继续探讨及引入不同的新科技来港。
 
  主席,正如国家生态环境部在二十大记者会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配合国家策略,特区政府会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这个过程中加快香港绿色转型发展,是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任重道远。我十分感谢各位议员发言,为这个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课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帮助特区政府持续优化减碳和推动绿色转型的策略,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环境及生态局和环保署的内部重组方案,让我们更加提升环境专业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更专注和集中推动有关碳中和及绿色转型的工作。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