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减轻市民和中小企业的电费负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答覆∶
 
问题:
 
  据报,由于燃料成本上升,今年两间电力公司(两电)的电费显著上升,至今未有回落迹象。就减轻市民和中小企业的电费负担,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俄罗斯原油近月以七五折优惠价出售,是否知悉,两电有否考虑向俄罗斯采购能源,以降低电费增幅;
 
(二)鉴于燃料费上升涉及国际因素,超出两电可以控制的范围,政府会否参考其他政府的做法推出纾缓措施,或延长电费纾缓计划的实施期,以减轻市民和中小企业的电费负担;及
 
(三)就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鼓励市民节约用电等方面,政府有何计划透过推动智能科技的应用,令「智慧用电」能够在香港得到进一步实践,从而协助市民和中小企业减低电费开支?
 
答覆:
 
主席∶ 
 
  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确保市民享有安全、可靠、有效率及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同时尽量减少发电对环境的影响。行动方面,政府透过与两间电力公司签订《管制计划协议》(《协议》),规管香港的电力市场。按照《协议》,政府通过电力公司提交的《发展计划》,以及与电力公司共同进行周年电费检讨和核数检讨,监管电力公司与电力有关的财务事宜。环境及生态局正按《协议》与两电进行二○二三年的电费检讨,参考国际燃料市场趋势,严格审视两电的电费建议,预计年底前会有检讨结果。
 
  过去两年,国际能源价格飙升,原油、天然气及燃煤的个别市场价格增幅分别高达一倍、两倍及五倍。今年初国际燃料市场受着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所影响,燃料价格攀升尤为急速,世界各地的电费深受影响,各地大城市如新加坡、东京和伦敦等地的电费加幅超过两成甚达七成,香港也难独善其身。虽然在《协议》监管下本港情况较其他地方稍为好一点,随着每月的燃料调整费上升,现时香港整体十一月份的净电费也较今年一月份上升近两成。以一般住宅用户电费而言,中电及港灯现时的电费分别为每度电1.42元及1.52元,而新加坡、悉尼、伦敦和柏林上月的住宅电费水平则分别为每度电1.74元、2.03元、3.00元及3.66元,所以本港的电价仍具竞争力。
 
  香港电力供应稳定,价格升幅能相对温和,我们的优势在于监管制度。《协议》结合了政府监察及商业运作两种模式的优势,政府会严格审核两电的资本开支,避免过大或不必要的投资,这既能稳定电价,提供充足诱因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又同时杜绝恶性竞争,不会因公司倒闭而导致供电出现问题。当遇上能源危机时,两电可透过其商业运作模式适时灵活调配,维持电力供应稳定,令电价受相对较少影响。另外,燃料成本亦按实报实销方式向客户收取,两电不能从中赚取利润。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为保障本地电力供应稳定,政府持续留意市场发展,并与两电保持联系。两电现时发电燃料组合中,大亚湾核电约占三成,其余主要为经由内地管道输入的天然气,燃煤则占约四分之一。两电从多个渠道采购天然气,以控制和分散其货源组合的风险。为了获取最低价格,当中主要是长期合约兼「照付不议」(即所谓「Take or Pay」)条款,所以再向其他供应商加购天然气,只会增加燃料费用。至于燃煤,两电会尽量预先向供应商采购,确保其价格和供应稳定。另外燃油只是用作备用发电机组的燃料,对电力价格关系不大。所以两电目前均没有从俄罗斯采购原油。
 
  两电现正在香港水域兴建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落成后,可让两电直接从国际巿场采购液化天然气,提升议价能力,从而减轻电费的加价压力。因为煤价近年升幅巨大,两电亦逐步增加更洁净能源发电,对燃煤的需求将继续减少。
 
(二)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向合资格的电力住宅用户发放每月50元的电费纾缓金直至二○二三年底为止。政府由今年六月起亦推行新一轮合共1,000元的住宅用户电费补贴,至明年五月。两电亦透过各自的「社区节约能源基金」提供支援措施以协助中小企用户和弱势社群。
 
  我们有需要指出,国际能源价格受多个因素影响,未来前景仍会相对不稳定,政府提供补贴并不是一个长远可持续的方案,亦会对公共财政构成沉重负担,最好的应对办法是节省电力。现时科技可以大幅节省用电,社会各界更可以共同努力改变用电模式和生活习惯,实行节约用电,既可减少地球能源消耗,亦可减低电费支出,抵销燃料费上升的影响。
 
(三)智能科技应用方面,更清晰的数据和基准有助动员社会「智慧用电」,携手节能。机电工程署推出建筑物电力使用指数网上基准工具,让各界比较及检讨商业建筑物全年整体的电力使用表现,以了解节能空间,并提供节能建议。政府亦透过碳中和伙伴计划,鼓励公私营界别制订节能减碳目标,与众分享其措施和成果。
 
  政府亦透过「机电创科网上平台」,把企业或学术机构的创科方案与政府或公营机构以至机电业界的需求作配对,并以协作形式开展先导项目。逾160个项目正进行测试,其中40个为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相关项目,包括人工智能算法管理通风和空调系统等。
 
  为方便和推广「智慧用电」,两电正继续分阶段为全港客户更换智能电表,预计二○二五年完成。现时已有接近二百万电力用户使用智能电表,更有效监察及管理用电情况,从而鼓励节能。
 
  最后,政府设立「全民节能」网站,协助市民节省用电,减低电费负担,令「智慧用电」能够在香港得到实践。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