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推动新能源商业车辆的使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佩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答覆∶
 
问题:
 
  环境保护署的资料显示,商业车辆(包括货车、巴士、小型巴士和的士)虽然只占本港整体车辆数目约百分之二十,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却占全港所有车辆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有意见认为,使用新能源商业车辆可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各类已登记商业车辆当中,新能源车辆的数目及其所占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有否评估,过去三年各项与推动使用新能源商业车辆相关的鼓励措施和试验计划的成效,以及会否推出新措施和配套设施,以推动新能源商业车辆普及化;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有否研究,就氢燃料电池车辆的使用订立法律框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去年公布《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及《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阐述了推动绿色运输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当中如何推动商业车辆转用零排放的新能源车辆,对减少路边空气污染物排放,以及配合香港二○五○年前运输界别达致碳中和的目标都十分关键。
 
  新能源及电动商用车技术方面,单层电动巴士和的士在海外及内地的使用已渐渐增加,货车方面的技术则仍在发展当中。香港是一个相对细小市场又使用右軚车辆,更有我们独特并甚具挑战性的运作环境,例如主力是双层巴士、差不多四季皆需空调、斜坡较多、经常需要行走高里数及应付十分高的载客量等,所以在本地推动新能源及电动商用车发展,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寻找可配合本地主流商业运作的车辆型号。现时政府已主动和业界及车辆制造商沟通合作,以期可以加快推动电动和新能源商用车在香港的使用。因此,政府特别为商业车辆转用零碳排放车辆定下了目标,在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动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车的路线图。
 
  就陈家佩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新能源商用车在香港的使用并未普遍,根据运输署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已登记的新能源商业车辆(包括混合动力)共有3 844辆,当中包括358辆货车、68辆巴士、33辆小型巴士及3 385辆的士,分别占其车辆类别总数的0.3%、0.5%、0.4%及18%。

(二)在推动试验各种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车方面,政府已投放1.8亿元,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36辆电动单层巴士在多条路线试验行驶,测试它们的运作表现,协助专营巴士公司在使用电动巴士方面取得信心及经验。在试验后,这些电动单层巴士大部分仍在运作,并且帮助专营巴士公司具体了解如何运作电动巴士,以及未来大量用电动巴士时,需要如何作出配合等。因这些经验,已有专营巴士公司特别向车辆制造商订制电动单层及双层巴士,并且公开发表计划,准备推出更多电动单层和双层巴士提供日常服务。公共小巴方面,政府亦正在准备推行8,000万元的电动公共小巴试验计划,预计计划将在二○二三年开展。

  另外,政府透过11亿元的新能源运输基金,资助运输界别试验及应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包括各种新能源商用车及船只。过去三年,基金已批出120个电动商用车和电动船只项目,试验共163辆电动轻型及中重型货车、电动巴士、电动的士、电动旅游巴士、电动电单车及三艘电动船只等。为进一步推动绿色运输,《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将在未来数年试验最少180辆电动商用车,以助于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动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车的路线图。

  整体而言,大部分电动商用车的试验结果是运作畅顺、宁静及环保,一般情况下司机对车辆操作并无问题,而且能节省燃料费。因此政府已订下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约700辆电动巴士和约3 000辆电动的士的目标。我们将协助专营巴士公司把老旧的柴油巴士更换为电动巴士,以及在新建和现有车厂设立充电设施。的士方面,政府会继续鼓励更多电动车供应商引入适合在香港使用的电动的士型号,并继续透过新能源运输基金推动业界试验新一代电动的士及取代老旧石油气的士。我们亦正致力建立电动的士充电网络,包括于大屿山及西贡区分阶段兴建的士专用的快速充电器,预计二○二三年年中起陆续投入服务。
  
(三)为了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全球都在寻找和研发不同的零碳技术,现时的主流看法是氢燃料的使用在未来将会增加,并且有机会成为重要零碳能源的其中一种。我国亦在探讨和发展氢燃料技术,包括氢燃料电池车辆的使用。为了掌握各种零碳技术的发展,让香港未来可以有更多选择,环境及生态局正領导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因应本地情况在二○二三年有序地分阶段开展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和重型车辆的试验,以全面测试它们在本地环境下的运作表现。政府并会对加氢站、氢站补给安排及氢燃料电池車在道路使用等方面进行安全评估,以及审视相关法规、标准及技术指引,以准备为氢燃料在本地使用订立相关法律框架。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