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牙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现时公营牙科服务严重不足,加上牙医短缺,大大影响市民接受牙科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市民及公务员在11间政府牙科诊所就诊,以及每间诊所的牙医人数为何;
 
(二)有否制订中、长期措施增加本地牙医人数;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时间表,以及会否放宽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医在本港执业的门槛;如没有,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透过地区康健中心或其他社区网络为公众提供牙科服务,以及透过将成立的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引入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的牙科服务,从而加强为基层市民提供牙科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现时的牙科护理政策目标是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口腔卫生及健康的关注,并鼓励市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在现行政策下,政府主要进行宣传、教育、推广口腔健康,特别是着重培育儿童从小到大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包括为儿童提供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一般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便可大大减低因蛀牙及牙周病而需要牙科治疗或手术的机会。
 
  政府现时提供或资助有限度的牙科服务,主要在于为公众提供紧急情况的治理,以及推行措施照顾一些在牙科护理方面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经济困难的长者和家庭,或较难获取一般牙科服务的人士。这些服务包括为智障人士提供的特殊口腔护理服务和「护齿同行」计划,以及为长者提供的牙科护理支援,包括「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和由关爱基金拨款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长者亦可以使用医疗券接受私营界别提供的牙科服务,而有经济困难的人士亦可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获得牙科治疗费用津贴。
 
  就周浩鼎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有三方面的回应:
 
(一)现时,一般牙科护理服务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政府提供的有限度牙科服务,只限于为公众提供紧急情况的治理,卫生署透过辖下其中11间政府牙科诊所,每星期腾出特定时段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俗称「牙科街症」),服务范围只包括处理急性牙患、处方药物止痛、治理口腔脓肿及脱牙,牙科医生亦会就病人的个别需要提供专业意见。
 
  过去五年,卫生署辖下11间附设牙科街症服务的牙科诊所的就诊人次,及有关牙医编制载于附件。
 
(二)为配合本港牙科服务需求增加,政府已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的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学年的三年期内,进一步增加教资会资助的牙科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培训学额,由每年80个增至90个。预计未来五年会有约400名牙科毕业生成为注册牙医。此外,政府会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学年的三年期,每年提供十个由教资会资助的牙科研究院修课课程学额,以确保专科牙医的稳定供应。
 
  在引入非本地培训牙医方面,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由2015年起把为非本地培训牙医举办的许可试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两次,并优化许可试个别部分的安排和修订了其成绩保留政策,以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牙医在香港执业,促使本地牙科人才更多元。另一方面,正如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所述,我们会探讨开辟新途径以引入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医。我们会着手拟订有关建议的具体内容,继而就有关方案谘询相关持份者。视乎讨论的进程,我们会争取于二○二三年内向立法会提出立法建议。
 
(三)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作为基层医疗枢纽,统筹为市民提供基层医疗服务,并协调不同医疗专业服务。
 
  康健中心的服务专注于第一、第二及第三层预防,提供包括健康推广、健康风险评估及疾病筛查、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区复康等服务。根据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的建议,康健中心目前会主力集中资源处理最普遍和最消耗医疗资源的健康风险因素及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及肌肉骨骼疾病等。除此之外,康健中心的健康推广活动包括牙齿及口腔护理的健康教育,亦会发挥地区基层医疗资源枢纽的功能,连系社区里的不同医疗专业,当中包括牙医,为有需要的市民作出协调及转介。
 
  政府明白公众对牙科服务的殷切需求,因此,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成立「牙科护理服务发展工作小组」,检视现行牙科护理服务,并就加强服务范畴及模式等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政府会继续和包括立法会的各持份者保持沟通,听取各方意见,以期制订相关措施,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