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对青年人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家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关于对青年人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i)青年劳动人口的工资中位数、(ii)在职贫穷青年人口及(iii)青年劳动人口的流失数目(按季度及行业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各个地区的青年贫穷人口为何;
 
(三)会否就青年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意向进行调查,以便制订政策及措施向他们提供支援;及
 
(四)有否编制全港向青年人提供服务的非牟利机构的名单;如有,可否提供该名单;该等机构于过去两年获政府资助推出的青年项目,并按项目名称列出获资助的款额及参加/受惠人数;政府会否就该等资助项目制订关键绩效指标?
 
答覆:
 
主席: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希望和栋梁,更是推动社会和经济长远发展的引擎。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青年发展,致力协助青年解决「四业」,即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方面的困难,培育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其中,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现正统筹相关政策局制订《青年发展蓝图》,为青年发展设定政策目标和工作优次。《蓝图》将勾划出有关工作的愿景、主要工作方针和方向,并列出相应的具体行动、措施和成效指标。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首个版本的《蓝图》,并持续检视和增润当中内容,以确保《蓝图》是一份与时俱进的活文件,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在《蓝图》首个版本公布后,民青局将推动相关政策局在其政策范畴下落实《蓝图》内提出的措施,并会就落实情况和成效指标开展定期监测及评估。
 
  至于本届政府的扶贫工作,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策略是精准扶贫,把资源投放在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通过政、商、民合作,在九月展开了「共创明『Teen』计划」,聚焦帮助2 800名(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获社会正面回应。
 
  另一方面,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及开设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服务。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亦宣布,政府会恒常推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开拓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事业的机会。
 
  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劳福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以及政府统计处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的结果,相关统计数字载列于附件一至三。   
 
(二)二○一七年至二○二○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政策介入后(所有选定项目)18岁至39岁贫穷人口数目载列如下。
 
注∶
1. 数字进位至最接近的百位数。
2. 由于统计表内数字经四舍五入,分项总和未必与总数相等。
3. 贫穷人口指居于贫穷住户(即每月住户收入低于相应住户人数组别贫穷线)内的人士数目。
4. 政策介入后(所有选定项目)收入指将政策介入前的住户收入扣除应缴税项并计入所有恒常现金项目及非恒常现金项目(包括一次性措施),并纳入设有入息/资产审查的选定非现金项目转换为等值的金额。
 
资料来源: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
 
(三)政府统计处曾就有关「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的意向」进行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有想过将来到香港以外地方生活的15-24岁及25-34岁人士中,分别有21.4%及25.9%人士极有兴趣或颇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生活(包括居住、工作、读书等)。其中,在所有有想过将来到香港以外地方工作或做生意的15-24岁及25-34岁人士中,分别有44.2%及36.1%人士极有兴趣或颇有兴趣将来到内地大湾区城市工作或做生意。
  
(四)就政府提供的经常资助而言,若属非政府机构的组织和团体营办福利服务,包括青少年服务等,社会福利署(社署)会以服务为本的方式,向营办福利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发放不同形式的资助,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福利服务。社署在二○二○至二一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向约50间非政府机构共资助分别约25.0亿元及25.4亿元提供青少年服务,受惠人数分别约30万及35万。营办受资助服务的机构须确保所提供的服务符合政府指定的要求,包括基本服务规定及服务量/服务成效标准。另一方面,民青局现时为由民间成立的青少年制服团体提供经常资助,以支持这些团体为青少年提供非正规教育和训练活动,向青少年推广正面的价值观、加强训练青少年的领导才能、达至全人发展。过去两年(即二○二○至二一年度(注一)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民政事务局向相关青少年制服团体提供的经常资助金额(注二)分别为$89,630,583及$86,924,583。相关的青年会员人数(注三)分别为117 671人及110 463人。
 
  民青局已与获经常资助的青年制服团体签订行政安排备忘录,要求团体每年提交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财政报告、绩效指标和有关青少年活动的周年报告等资料,以供局方查阅,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

注一:为支援青少年制服团体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下而出现的财政困难及采购所需防疫物资以维持基本运作,前民政事务局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向青少年制服团体额外发放各约24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总额约300万元。

注二:上述数字包括由前民政事务局提供的基线资助金和为「需支援学生队员资助计划」提供的拨款。

注三:青年会员包括年龄介乎八至26岁的青年人。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即日新闻  
   
   
区议会分区 二○一七 二○一八 二○一九 二○二○
中西区 2 600 2 500 2 500 2 700
湾仔 1 300 1 900 2 100 2 100
东区 5 300 6 000 4 600 5 300
南区 3 000 2 300 1 600 1 900
油尖旺 7 000 5 600 7 100 4 600
深水埗 7 800 7 700 4 500 4 200
九龙城 5 400 5 900 4 500 5 900
黄大仙 6 600 5 200 4 600 4 600
观塘 8 900 9 500 8 300 6 200
葵青 6 000 6 100 6 900 4 000
荃湾 4 500 4 700 3 900 3 600
屯门 8 300 8 600 8 300 7 200
元朗 12 000 10 900 10 000 8 900
北区 5 900 6 900 5 400 5 000
大埔 4 600 4 400 4 100 4 700
沙田 7 600 7 500 7 700 7 000
西贡 5 600 4 400 4 700 4 800
离岛 2 200 1 600 2 200 2 600
总计 104 700 101 800 92 800 85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