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建造业人手的供求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颜汶羽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于去年表示,未来数年的基本工程开支将每年超过1,000亿元,而建造业的工程总值亦将增至每年约3,000亿元。另一方面,有建造业人士预计,业界人手不足、工人老化、工种技术错配及人才断层等问题将日趋严重。关于建造业人手的供求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推算,未来五年每年建造业人手的供求情况及差额;
 
(二)有否推算,未来五年每年「短缺工种名单」上每个工种的人手供求情况及差额;
 
(三)鉴于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向建造业议会拨款10亿元,以支持人力培训工作,有关培训工作的推展情况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就建造业人手的规划工作订立关键绩效指标,以确保建造业人手的供求情况不会出现巨大落差,从而避免出现因人手不足而导致工程超支及延误,或因人手过剩而令失业率上升等极端情况?
 
答覆:
 
主席:
 
  本届政府会全力以提量、提速、提效及提质为方向,确保有充裕土地供应,既为解决住的问题,亦为提升生活质素和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未来数年,政府在基本工程开支预计逐步增加至每年超过1,000亿元,计及公营及私营的工程项目,建造业整体的工程总值预计将达至每年3,000亿元水平,为业界提供光明的发展前景。
 
     为了迎接这机遇,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加强培训及招聘、推动业界应用先进建筑技术和新科技等,以提升建造业整体生产力。
 
  就颜汶羽议员四部分的问题,我现回覆如下:
 
(一)、(二)及 (四)建造业议会(议会)定期就建造业人力需求,包括不同工种的需求,进行预测,并会与业界保持联系以了解行业的需要。议会不单提供培训,亦与业界及各培训机构合作加强人力培训,以及向市民推广业界的专业形象和发展机会及对社会建设的贡献,以吸引新人入行。议会现正更新其人力预测,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其后政府会参考其预测结果,以及评估各项加强人力供应及提升生产力的措施可带来的效果,以检视未来的总体人力需求,目标是二○二三年年中交代评估及为规划建造业人手提出建议。
 
(三)政府今年已向议会提供10亿元资助,用作今年起未来六年进一步加强议会的人力发展措施,提高培训名额及津贴。措施主要分为三方面:
 
  第一,增加培训新入行人士成为半熟练技工(中工)的培训名额及津贴;
 
  第二,增加培训名额及津贴,以协助及鼓励完成中工培训的学员及现职的中工提升技术至熟练技工(大工),一方面提升生产力,另一方面透过提供晋升阶梯,为业界挽留人才。
 
  就第一及第二项措施,议会已于今年九月开展上述措施,预计可于未来六年培训共约20 000名新人成为中工及约7 000名中工提升技术成为大工。发展局及议会会密切监察建造业人力情况,定期检视相关培训措施;及
 
  第三,资助议会从不同渠道加强推广业界,以吸引更多新人接受培训及加入建造业,措施包括向市民介绍行业的专业形象和发展前景,宣传行业晋升阶梯,为青年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及协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