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引入领军人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招揽人才措施,包括引入国际创科领军人才。有意见指出,除创科外,金融、航运、教育、医疗及文化艺术等界别亦需要引入领军人才,令香港的发展百花齐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把「领军人才」的概念扩展到涵盖创科以外的领域,并对该概念订下清晰的定义或指引,以便其他领域的领军人才清晰了解政府的人才需求取向;
 
(二)鉴于上述《施政报告》指出,政府会提供针对性的特别配套措施,以吸引优秀创科人才带同其业务或科研成果落户香港,该等措施的具体方案为何,以及其在国际上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及
 
(三)会否考虑就引入领军人才的工作制订关键绩效指标?
 
答覆:

主席:
 
  就严刚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领军人才」的概念与相关产业发展紧密相连,不同行业对领军人物的具体准则和要求不尽相同。
 
  现时本港的人才入境计划让不同背景及专业的人才来港发展,目的是补充本地短缺的人才供应,同时丰富香港的人才库。虽然大部分的入境计划都不限行业,不同计划会为香港缺乏的专业人才提供不同形式和程度的便利。例如「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以世界各地高技术人才或优才为吸纳对象,不设行业限制。「优才计划」设有「成就计分制」及「综合计分制」两个类别。「成就计分制」专门吸纳获得杰出成就(例如诺贝尔奖、国际/国家级奖项、奥运奖牌),并且在工作上得到同业极大肯定或对其界别的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顶尖人才。至于「综合计分制」则就申请人的背景(包括教育程度、专业训练/资格、工作经验、国际视野、语文能力及未来在港发展的计划)打分。如申请人符合「人才清单」列明的专业,会获得额外分数,便利相关专才来港定居。「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会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后,就如何分配「优才计划」的名额,向入境事务处处长提出建议。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我们将取消「优才计划」的年度配额,为期两年,同时又优化审批程序,以吸引更多世界级优才来港。
 
  此外,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目标为高薪人才或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涵盖不同行业的尖端人才。任何人士只要符合过去一年年薪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或在四个指定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中的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的要求,便可申请为期两年的签证来港探索机会。
 
  由于创新科技产业对香港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已着手制订特别措施以吸引基础科研的领军人才来港,并于二○二一年六月推出了「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大力度资助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学研究工作。至今计划已支持逾60名杰出学人。此外,《施政报告》宣布要引入国际创科领军人才。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会与财政司司长辖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合作,提供针对性的特别配套措施,吸引优秀创科人才带同其业务或科研成果落户香港。
 
  各政策局会继续检视不同支柱及重点产业的发展,包括各产业的人力需要,在充分谘询相关持份者后,制订适切的行业为本的招揽领军人才的措施。
 
(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将制订具针对性及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税务和财政等方面,以及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申请签证、子女教育安排等。在创新科技行业方面,领军人才于某一科技领域在国际上具有领导地位或重大影响力,能带动该领域相关产业发展,例如掌握核心技术的专利、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权威,或拥有丰富科研成果转化经验等。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会联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与打算引进的优秀创科人才所带来的业务或企业洽商,考虑其可为香港创科发展及经济带来的贡献,提供度身订造的企业落户计划。政府会成立「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由相关业界和社会领袖组成,向财政司司长就整体策略提供意见。
 
(三)政府已为招揽人才措施订立关键绩效指标,目标是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期间,每年通过输入人才计划输入至少35 000名预计逗留至少12个月的人才,比二○二○及二○二一年的年均人数增加40%,预计当中可包括不同行业或领域的领军人才。
 
  在创科方面,引入国际创科领军人才的目的,是吸引优秀创科人才带同其业务或所拥有的科研成果落户香港。为方便监督这方面目标的进度和成效,我们已制订绩效指标,在二○二七年或之前吸引不少于100间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包括至少20间龙头创科企业,为香港带来过百亿元的投资,并创造以千计的本地就业职位。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