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保护抗战历史资料和纪念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勇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家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此外,行政长官指出,政府要全力推展爱国主义教育,说好中国故事及香港故事。有意见认为,香港的抗战历史素材十分丰富和珍贵,记录了国家与香港团结一心、抵御外敌的重大历史,故应设立永久性的纪念馆以作保存。另一方面,据悉部分被纳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名录》)的抗日纪念设施因欠缺规范管理而日久失修和被恶意破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增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旗下博物馆的数目至19间,政府会否把其中一间设为永久性的中国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若会,时间表为何;及
 
(二)有何措施规范管理被纳入《名录》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
 
答覆:
 
主席:
 
  就陈勇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其他政策局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的抗日战争历史,多年来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举办展览和官方纪念仪式等,让市民认识这段历史和抗战英烈的贡献。
   
  康文署辖下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海防馆),设有常设展厅,多年来把抗日历史列作长期展览。现时两所博物馆(博物馆)正就其常设展览进行更新,以进一步加强展示日本侵华、日军侵港、香港保卫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等内容,让公众对这段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海防馆预计于年底重开,当中有四个展览厅将会展示有关内容。
   
  除了常设展览,博物馆也不时举办与抗战有关的专题展览,如「香港军事遗址」、「突破重围──从香港到惠州」、「负隅顽抗──加拿大部队与香港保卫战」、「抗日英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文物展」、「南京大屠杀图片展」、「戮力同心──粤港抗战文物展」、「同御铁蹄──香港的抗战岁月」及「三年零八个月」等。博物馆并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动,包括讲座、军事遗址考察、工作坊、巡回展览和话剧等,进一步向公众及学校推广有关的历史。博物馆会继续透过展览和活动,向市民介绍有关历史。
   
  博物馆一直十分重视藏品资料数码化的工作。历史博物馆网页已提供相关连结,方便公众人士搜寻博物馆精选藏品,其中亦包括与抗日战争及东江纵队有关的文物。博物馆也有特约抗日历史方面的研究,例如:历史博物馆先后委托专家学者,就有关专题进行研究,包括「口述历史计划:二次大战忆旧」、「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口述历史计划」等,并将部分研究成果出版了《香港抗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论文集》。
   
  历史博物馆和海防馆未来会继续不时举办专题展览,吸引市民的兴趣,推动他们,尤其是年青一代进一步认识抗日战争,教育大众更加重视及正视这段历史。博物馆亦会继续投入资源,研究、整理、保存、展示和推广有关抗日战争的资料和各类藏品,同时透过展览和活动,让全港市民加深了解抗日战争的辉煌历史,以及作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此外,香港电影资料馆自二○一五年起,每年定期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策划免费专题放映节目「抗战影像回眸」,选映与抗战有关的电影,让市民在欣赏电影的同时,更了解这段深具意义的历史。香港公共图书馆也计划每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悼念战争中死难同胞纪念日前后期间,展示有关书籍,以吸引读者和方便借阅,并举办相关讲座。
   
  民政事务总署于每年的九月三日均会在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仪式,悼念战争中犠牲的烈士和死难同胞,并藉此推广爱国教育。
   
  现时被纳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包括位于北区的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和位于西贡的斩竹湾抗日英烈纪念碑园。由于前者的重置工程是由北区区议会倡议,并透过地区小型工程计划推展,故此一如其他地区小型工程项目,北区民政事务处会负责其基本维修和保养。至于后者则是由西贡居民出资兴建,自落成后一直由西贡乡事委员会负责管理和保养。从乡郊大局出发并考虑到纪念碑园的特殊地位,虽然历史文物保育并非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的范围,西贡民政处亦会协助纪念碑园的基本保养和清洁,并在有需要进行维修时邀请专业部门协助。
   
  展望将来,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会继续联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多管齐下推广抗日战争的历史,培养大众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加深爱国情怀。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