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拟建的东九龙线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铁路发展策略2014》(《策略》)提出兴建东九龙线,连接港铁观塘线的钻石山站和港铁将军澳线的宝琳站,途经彩云、顺天、秀茂坪和宝达。据悉在《策略》公布后,有关社区强烈要求当局引入黄大仙延线,以连接港铁观塘线的九龙塘站及东九龙线的彩云站(途经竹园和慈云山),并将东九龙线与启德的单轨铁路合并发展,以纾缓该等地区已经饱和的路面交通流量。然而,据报当局经研究后,将以「高架无轨捷运系统」取代重型铁路系统发展东九龙线,并且改为只行走彩虹至秀茂坪一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东九龙线规划工作的最新进展及建造时间表为何;

(二)有否评估,以高架无轨捷运系统发展的东九龙线,能否应付沿线地区及邻近地区(包括慈云山和竹园)持续增长的交通需求及改善该等地区日渐挤塞的道路交通;若有,详情为何;

(三)鉴于《策略》提及,「东九龙线可以充当将军澳地区和九龙之间行程的替代路线……并成为现有观塘线的平行路线,从而增强整体网络的稳健性」,有否评估,不连接钻石山及将军澳的东九龙线,可如何达致该目标;及

(四)鉴于新的走线建议引起有关社区极大反对声音,当局会否承诺,(i)按《策略》所提出的方案发展东九龙线的走线、(ii)引入黄大仙延线,以在慈云山、竹园及邻近人口密集的地区加设车站,以及(iii)将东九龙线与启德的单轨铁路合并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铁路发展策略2014》拟议的东九龙线沿线地势起伏,受重型铁路的爬升能力所限,原方案部分路段须深入地底。我们已经就铁路走线、坡道、车站位置、施工限制等全面检视项目,预计工程将会面对相当大的技术困难,包括需要在地势较高的山上地区兴建深层地下车站、铁路隧道、非常长的通道连接至路面等。此外,由于车站在地下深处,市民需要更多时间往来地面及月台,因而增加出行时间。故采用地下重型铁路模式推展东九龙线,并非具效益的选项。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十分关注九龙东的运输需求,尤其是观塘上坡地区居民的出行需要。经详细研究,我们现正探讨由宝达、经秀茂坪、顺安、顺利、彩云接连港铁彩虹站的高架无轨捷运系统作替代方案。高架无轨捷运系统方案,将服务上述人口稠密的地区,以及邻近安达臣道和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的房屋发展。探讨中的无轨捷运系统会在专属高架车道上行走,与行人及车辆完全分隔,不受清水湾道、新清水湾道及彩虹交汇处的繁忙交通所影响,提供快速及环保低碳的运输服务。我们正在研究在地势落差大的上坡地区建造和营运高架无轨捷运系统的要求,以及评估巿场上不同的捷运系统,当中包括国内和海外的最新技术。我们预计于二○二三年上半年完成有关技术可行性研究,并公布项目的未来路向,包括初步时间表及推展安排。

  现时慈云山及竹园的交通情况大致正常,区内主要道路如蒲岗村道、斧山道、慈云山道及竹园道等早上繁忙时间的流量/容量比率界乎0.2至0.5之间,表示有足够容量应付该区的道路交通需求。慈云山及竹园亦已设有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服务接载区内市民往返邻近铁路站(包括黄大仙站、钻石山站及乐富站),现时的公共运输服务大致能应付乘客需求。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监察该区交通情况及公共运输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港铁公司应政府的委托亦已于二○一七年完成在慈云山区加建行人接驳设施,与区内原有的行人天桥和升降机系统结合,并为区内居民提供无障碍通道,改善慈云山区连接钻石山站的步行环境,方便市民使用铁路服务。

(三)屯马线全线及东铁线过海段分别于二○二一年六月及二○二二年五月投入服务,为市民提供新的出行选择及更方便快捷的铁路服务,亦为其他铁路线带来显著的分流作用。根据观察,现时观塘线早上最繁忙路段的乘客量下降了约一成,有助纾缓挤迫情况。另一方面,《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已探视全港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及规划资料,并建议推展三条主要干道及三条策略铁路。我们计划于今年年底就《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的初步研究结果展开谘询工作。

(四)高架无轨捷运系统的具体走线、车站位置须考虑多项因素,例如坡道、可设置高架道的空间、施工等因素。若捷运系统由彩虹伸延至慈云山和竹园一带,将经过多个现有屋苑及社区设施,可建高架道的空间十分有限,预计工程将会面对不少技术问题。至于把捷运系统接连至启德发展区,需跨越观塘道及观塘绕道等主要道路,技术上十分困难。此外,把无轨捷运系统由彩虹接连慈云山和竹园或启德,将会降低整个捷运系统的效率及效益,影响乘客出行的便捷度。尽管如此,我们会继续聆听公众意见,并就所收集的意见继续探讨可行的方案。

  另外,政府已于二○二一年一月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交代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详细可行性研究的结果和建议。该研究分析显示在九龙东日趋完善的道路和铁路基建设施,以及便捷公共交通服务的基础上,辅以推展「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可切合区内市民的出行需要,畅达地连接毗邻社区,并打造启德发展区成为绿色社区。政府现时正积极推展各项建议设施。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