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对纹身服务的规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纹身涉及皮肤穿刺程序,对顾客及提供该服务的技术员构成感染风险。关于对纹身服务的规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根据《青年人纹身条例》(第323章),除特定情况外,为18岁以下的人进行纹身,即属犯罪,过去五年,政府有否主动巡查纹身店或在接获投诉后作出调查,以及有多少人被检控;

(二)除第323章外,有否其他法例对纹身服务及从业员作出规管;如有,详情为何;

(三)有否研究参考其他行业的做法,鼓励纹身业提供培训及证书课程以对从业员的专业资格作出认证,从而保障消费者权益;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研究参考外国的做法,透过发牌制度对纹身业从业员或提供纹身服务的处所作出规管,以确保其服务质素及卫生情况达到所需标准;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凯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教育局及卫生署,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纪录,过去五年未有人就干犯《青年人纹身条例》第3条而被检控。在接获与《青年人纹身条例》相关的投诉时,警方会按既定程序跟进处理,警方未有就与《青年人纹身条例》相关的巡查及调查备存统计资料。

(二)及(四)纹身和穿环不属「医疗程序」。为保障公众健康及防止感染,卫生署制定了《皮肤穿刺行业控制感染建议指引》,涵盖与皮肤穿刺操作相关的基本感染控制原则,以及提供环境卫生和用具及仪器处理等方面的资料。技术员宜遵循指引,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顾客以防感染传染病,以及确保皮肤穿刺只适宜对完全明白风险及所涉及问题的顾客施行。

  除《青年人纹身条例》外,政府现时未有其他法例亦未有任何计划对纹身服务及技术员作出规管。

(三)香港资历架构(资历架构)为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厘定明确及客观的标准,推动终身学习。资历架构下的美容及美发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为美容业制定《能力标准说明》,当中包括与纹绣美容相关的能力单元。培训机构可参考有关资料,以发展相关培训课程。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