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从沙特阿拉伯利雅德返港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好。不好意思,让大家今日在这么大的风雨中来到机场。各位市民,大家好。我早前与同事一起出访巴林和沙特阿拉伯,亦出席了在利雅德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这是我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第一次出访中东湾区,亦是过去三年疫情以来的第一次外访。今次的收获很丰富,在拜访不同官员、当地主权基金和私人企业的代表,以及在「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中,我均向大家介绍香港的情况,尤其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以及在香港的投资机遇、大湾区的机遇等。在讨论中,他们的反应十分热烈,尤其在现时地缘政局中,他们亦正考虑将其投资和生意多元化。中国和亚洲地区是他们其中一个希望探索的重点,而他们对于这些地区的情况比较陌生。在访问后期,我经快速抗原测试确诊新冠肺炎,因此要在利雅德稍作停留。我在昨日的快速测试结果转为阴性后,晚上就乘坐飞机回港。我期待明日出席香港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先后有四个金融机构高层缺席金融峰会,你自己有何看法?还有,司长接下来会否出席M+的晚宴和明日的峰会?如果出席,会否担心有传播风险?还有刚刚下飞机后进行的核酸测试,如果呈阳性的话,特首今早亦有说过,你也要去隔离,如果不能出席峰会,你有何感受?

财政司司长:我回来香港后,跟所有旅客一样,刚才做了核酸测试,现在准备回家等待结果。我已经连续两天的快速测试结果呈阴性,现时无须猜测核酸测试的结果,待结果出来后,我们再按情况作决定。

  至于刚才提及到这次金融峰会,有四位国际友人来不到,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当中有些人确诊,他们也有发讯息给我,说因为确诊不能前来;亦有一位整个亚洲行程因事取消,所以没有来。不过这样说,我们这次来的国际嘉宾有百多位,都是金融机构的最顶层领导,这次出席峰会显示他们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香港的投资机遇各方面非常积极。我在利雅德参加「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亦得到同样印象,因为在那里遇见他们,他们都跟我说很期待接下来到香港参加这个峰会。

记者:司长,你确诊了,现在虽然快测属阴性,但现时的身体状况如何?还有否病征?明日的论坛你会出席,但其实你从确诊到现在不足一星期,会否担心还有一些病毒残留在身体,现时出席是否不太恰当?会否在家中隔离多几日会较好?本身有否约一些领袖或银行高层见面?现在会否取消?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在行程的末段确诊,在(十月)二十六日那天,直至昨日的快测结果转为阴性,今日的快测结果都是阴性,符合回港的要求,所以我就回港。返抵后,与所有旅客一样,我做了核酸测试,仍在等待结果。按照测试的结果,卫生署会作适当决定──关于合适的隔离或其他安排──所以在此我不作其他猜测。我很期待明日能够出席(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