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举办的「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泽涛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邓炳强局长(保安局局长)、邓灏康主席(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席)、郑翔玲主席(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施荣怀会长(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冯程淑仪行政总裁(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吴志华馆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感谢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邀请我出席「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
 
  为出席今天的启动礼,我昨天下午写了一篇讲稿。晚上回家后想想,原来的讲稿可能比较严肃,可能令在座的同学吃不消。所以我决定改以讲故事的方式,和同学们交流。
 
  我自己是一个忠实的「故宫粉丝」。自一九九五年起,每次到北京公干,都会抽时间去故宫参观一次;试过一次真的没有时间,我便「打的」去到正门,由正门的午门入,由南到北急步,好像我在清洁香港的视察般急步行,穿过金水桥、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乾清宫、交泰殿,就是大家在电视剧《延禧攻略》所看到的,如果你直行过去,延禧宫就在右手面)、坤宁宫、御花园,在北面出神武门离开。全程没有机会停留欣赏文物,但光是走走、感受一下故宫的气势和气氛,再到小卖部购买几本书,已经很满足,令我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文化之旅。
 
  大家都知道,故宫博物院的前身是紫禁城。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公元一四○六年),大概800年前 。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年北洋军阀将溥仪驱逐出宫,将文物封存(由京师警卫司令和警察总监看管——此事如发生在今天,文物大概会由在座的邓炳强局长接管),到一九二五年十月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幕。今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品超过186万件,分25大类,包括:绘画、法书(即古人写的书法)、碑帖、青铜器、陶瓷、玉石、珐琅器、漆器、织绣、古籍等。故宫本身的建筑和收藏品,绝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瑰宝。它们显现的,是我们老祖宗超卓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筑、冶炼、烧制和艺术水平。
 
  同学们今天安坐西九,便欣赏到珍贵的文物,是十分难得的事。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藏品甚少外借,在国内也无别馆,在香港设立故宫博物馆,绝对是国家对香港的厚爱。透过今日的参观,我希望同学能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加对民族的自豪感,和加深对国家的认识与认同。
 
  最后,我想感谢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这个活动。据知,参与「穿越故宫之旅」活动的学生人数,多达18 000人,当中的筹划、联络和安排,涉及大量人力物力。这个活动不只扩阔了青年人的眼界,对培育青年人、香港未来主人翁的正向发展,也有莫大帮助。在此,我谨代表政府向你们致谢,也祝愿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同学们满载而归。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举办的「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三)今日(十一月一日)主持「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后,与参与计划的中学生同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