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香港成为更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今年的《施政报告》强调几个环境保护相关的范畴,包括改善环境、迈向碳中和、自然保育和精简《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程序。因为我们要努力排解民生忧患,所以改善环境是今年的一个重点。
 
  在改善近岸水质方面,政府在推行净化海港计划后,维港的整体水质已经大为改善。但由于旧区渠道老化及污水渠错误接驳等问题,部分海滨的气味问题对附近居民仍然造成滋扰。政府从污染根源处理问题,全力追踪及修复错驳至雨水系统的污水渠,目标是针对有严重气味问题的地区,例如荃湾、深水埗及九龙城的雨水排水口,在二○二四年年底前政府会将污染量减少一半,预计届时气味问题会大幅改善。同时,我们会继续执行一系列缓减气味的措施,包括修复地下老化渠管、推展截污工程、清理渠道、使用「气味控制水凝胶」,以及在有需要的地点进行疏浚工程等。
 
  香港每年有多达20万个住宅单位进行室内装修,市民受家居装修噪音影响十分普遍。另一方面,店铺使用扩音器作叫卖的噪音问题亦日趋严重。所以我们建议限制在住宅装修时使用高噪音机械设备,例如10公斤以上的撞击式破碎机。另外,我们亦建议限制使用撞击式破碎机及钻孔机的作业时间。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例子,大家可以听一听。这是传统拆墙的噪音,而这是我们建议使用的新技术。噪音由80dB(A)(分贝)减至约50dB(A),所以大家听到下一个(录音)像没有噪音一样,因为当中相差了20几个dB(A)。另外这个是传统开线槽的声音,如果我们用静音的方式的话,大家听到两者产生的噪音有明显的分别。我们认为透过限制使用机器,以及不同时段进行工程,装修噪音对于居民的影响可以有明显改善。
 
  另外,在叫卖噪音方面,大家可以听听。我认为在这类情况下,可以禁止使用扩音器作叫卖,扩音器的使用在店铺内不是必须的。
 
  另外,在碳中和方面,为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且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环境及生态局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加强统筹和推动减碳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我们会重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为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减碳策略提供意见及推动各界合作等。
 
  而发电是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占了大约60%,其次是运输约20%,和废物约9%。因此,我们的四大减碳策略是「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我们会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止用煤作日常发电,并且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的比例至7.5到10%。我们亦会把握国家减碳转型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多元的低碳能源组合。
 
  建筑物占全港用电量达到九成。政府会以身作则,争取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将政府建筑物和设施的整体能源表现提升超过6%。我们亦会持续检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其中,我们已在本月十九日向立法会提交修例建议,把发光二极管,即LED灯、气体煮食炉及即热式气体热水炉这三项产品纳入涵盖范围,将计划所涵盖的住宅总能源消耗量由大约五成大幅提升至约八成。我们亦会加快在新发展区推动区域供冷系统。
 
  在绿色运输方面,《施政报告》阐述了政府加快运输业低碳转型的决心,包括将于明年内开始试行氢燃料电池巴士及重型车辆,及于二○二五年或之前在新建政府建筑物内额外7 000个停车位提供充电设施。我们将会在未来数年试验最少180辆电动商用车,以及于二○二五年或以前公布推动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车辆的路线图,亦会制订陆上运输使用氢能的长远策略。我们亦订立一个中期的指标,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约700辆电动巴士和约3 000辆电动的士。
 
  区域合作方面,为加强粤港澳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湾区大气污染防控合作,政府现正筹备在香港兴建大湾区空气质素实验室及气象监测超级站。超级站将拥有国际级先进监测仪器,除提供区域性空气污染及气象的监测和预报服务之外,亦会促进与内地的学术交流,培育地区内的科研人才等。
 
  在减废回收方面,为达到二○三五年「零废堆填」的目标,我们会全力推动全民减废和分类回收。除积极筹备明年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外,我们亦会推行多项新措施,包括:一、加快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我们已于上星期就此建议谘询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预计明年年初会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期望可以在明年年底前分阶段实施;第二是研究立法,要求在二○二四年或之前,大型屋苑和屋邨以及户数较多的单幢住宅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组织,分类收集可回收物并且交予回收商处理。
 
  我们亦在本月底开展「公共屋邨厨余收集试验计划」。首阶段为约30座公共屋邨楼宇陆续安装智能回收桶收集厨余。智能回收桶具备防满溢,即不会溢出,及除味装置,可以保持环境卫生。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内扩展至大约100座公共屋邨楼宇。
 
  我们亦会发展现代焚烧发电设施,为在二○三五年前实现摆脱依赖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我们正全速建设第一座位于石鼓洲旁的现代焚烧发电设施I.PARK1,会于二○二五年投入服务。而在屯门曾咀的煤灰湖,我们筹备发展第二座现代焚烧发电设施,I.PARK2,有关勘查及设计研究预计于今年年底即将展开。我们会研究在北部都会区兴建更多现代焚烧发电设施包括第三座,即I.PARK3,配合未来都市发展。
 
  在自然保育方面,我们会实施积极的自然保育措施,政府将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框架下实施新积极保育政策,在北部都会区分阶段建立湿地保育公园系统,提升这些地点的生境质素和生物多样性,为北部都会区建设提升环境容量,达致满足保育和发展需要的双重目标。现时渔农自然护理署正进行策略可行性研究,预计于二○二三年年底可以完成。
 
  另一方面,我们会在二○二四年把红花岭约500公顷土地指定为香港第25个郊野公园,与深圳梧桐山风景区互相呼应,打造贯穿深港两地的生态走廊。

  我们亦会精简环评程序,刚才亦提过,我们正就简化《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程序进行检讨,包括修订相关技术备忘录、更新指定工程项目清单,以及建立中央环境数据库平台。我们预计可把环评程序所需的时间由原本的36至48个月缩短为18至24个月。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检讨并且向立法会汇报检讨的结果和具体建议。
 
  在这里希望大家可以继续支持环境及生态局的工作,我们亦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多谢。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