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
 
尊敬的邝美云会长、黎宝忠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社团联络部副部长)、王卉副部长(中联办港岛工作部副部长)、郭长勇副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副部长)、李功勋副部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十分高兴获邀出席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并与大家一同庆祝国庆和香港回归。首先,我向新一届执行理事会致以衷心的祝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回望过去,全国人民在中央领导下排除万难,战胜无数考验。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强大,在经济、创科、基建等多个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刚刚在这个月,二十大胜利闭幕,祖国踏上新征程,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香港作为祖国一部分,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今年更迎来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凭着祖国的坚实支持,香港战胜了大大小小的风浪,在「一国两制」下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并进入了「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此时此刻,香港和祖国同处历史新起点,意义重大。行政长官在十月十九日发表了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为香港的未来谋划全面的发展蓝图。其中,香港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这个是重点之一。行政长官更提出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并担任组长,我以及另外两个司长则担任副组长,从策略和宏观的角度推进和督导跨局的工作。
 
  珠海是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与香港同处大珠三角地区,两地人缘相亲,贸易交往频繁。直到去年年底,珠海市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11 500家,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高达145.6亿美元,两个数字都占了珠海市的相关总额超过四成,可见两地关系非常紧密。
 
  港珠澳大桥在二○一八年通车后,珠海成为内地唯一与港澳同时陆路相连的城市,三地距离大大拉近。同时,在港珠澳大桥延长线重要区域的粤港澳物流园,在上月正式动工,日后将会成为全球供应链服务中心,有助深化港珠澳的伙伴关系。此外,珠海市政府在去年公布《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发展60项措施》,便利港人到珠海就业、创业、经商,加上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港珠澳三地进一步合作一定大有可为。
 
  在推动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方面,民间团体发挥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香港珠海社团总会贯彻创会宗旨,致力团结在港乡亲,担当香港与珠海之间的重要桥梁,促进两地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建树良多。
 
  总会向来也关心社会民生。就以今年年初为例,香港爆发第五波新冠疫情,总会迅速成立抗疫基金,用于采购物资和提供支援服务,又动员义工参与抗疫,协助有需要的乡亲和市民。在抗疫路上,总会与特区政府和市民并肩同行。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总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展望未来,我相信总会在新一届执行理事会和邝美云会长的带领之下,一定能够再创佳绩。其实我认识邝美云会长很长时间,我对她的领导非常有信心,期望各位理事继续支持特区政府施政,一同建设香港、贡献国家,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我们的嘱咐,弘扬爱国爱港精神,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最后,祝愿祖国富强昌盛,香港和珠海两地人和业茂,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竿头日进,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图示陈国基(第一排中)、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第一排右十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社团联络部副部长黎宝忠(第一排右十一)、中联办港岛工作部副部长王卉(第一排右六)、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郭长勇(第一排右三)、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李功勋(第一排左六),以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五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