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第七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第七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林定国司长(律政司司长)、吴保安董事(紫荆文化集团董事)、方文权董事长(天大集团董事长)、张玉梅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法律部副部长)、谭惠珠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范徐丽泰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立法会主席)、各位主讲嘉宾、各位朋友:
 
  很感谢紫荆杂志社邀请我出席第七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讨会。
 
  今年的研讨会,刚好在二十大闭幕后召开。大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主题,既适时也特别令人关注。
 
  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得到全面的飞跃发展。经济总量从10年前的53.9万亿翻了一翻到去年的114.4万亿;科技发展与应用一日千里,在多个领域由跟跑发展到领跑。扶贫的成绩也是斐然,成功令上亿人民摆脱绝对贫穷。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极低的确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也是世界各国的表率。
 
  二十大的报告,极其丰富。我想就其中直接与香港有关的部分,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第一,「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和全中央的核心,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两个确立」预示国家的未来可期,也就是「背靠祖国」的香港的未来也有了保证。
 
  第二,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对香港的专题论述,以至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写进党章,是清楚的告知全世界「一国两制」是坚定不移的方针国策,五十年后依然不会改变。这是给关心香港前途发展的人士的一颗「定心丸」。
 
  第三,二十大报告关于香港工作的论述在历次党代表大会报告中最重,与习总书记七月一日在港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充分体现党中央对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掌握;报告也清楚点明香港施政和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为推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目标提供行动指南。
 
  第四,报告强调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包括:政权、制度、意识形态、粮食、能源资源、产业供应链等方面的安全。近年美西方不断和明目张胆对我国抹黑、围堵、打压,对香港也日益如是,我们必须心存警剔、做好防御和反击工作,以防美西势力有机可乘,不只破坏香港繁荣,还借打击香港安全,冲击国家的安全稳定。
 
  第五,报告高举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旗帜,例如说「须坚持人民至上」,「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都是突出「执政为民」的初心和基本信念。我们特区政府官员,也必须时刻紧记「坚持市民至上」的原则,明白「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道理,有「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觉悟!
 
  回到今日大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一国两制」要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港澳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
 
  《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行政长官在十月十九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公布,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将改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反映政府对推广《宪法》工作的重视,并会进一步推展《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
 
    团结就是力量。我恳请社会各界,包括在座的各位,要有团结奋斗的新作为,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承先启后,打开香港「由治及兴」的篇章。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第七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讨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