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谈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很开心今日能够出席FinTech Week 2022。大家都知道,其实香港一直以来都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最新数目差不多有800家。今次活动的主题很清楚,是要「Pushing Boundaries, Reaping Benefits」。在这方面,今次参加者人数超过12 000人。同一时间,我们吸引到的参展商数目或(派员)参与演讲的嘉宾加起来的数字超过800。这些数字实实在在体现到我们过去一直以来金融科技发展的成绩,以及我们作为金融中心的优势及吸引力。
 
  刚于今早,我们发表了一个政策宣言,关于我们对于虚拟资产发展的看法,大家可能看到内容也大概知道,其实我们的考虑点是虚拟资产的发展是有两面性的,当然当中有一定风险,亦包括有一些匿名性的问题,所以需要有效的规管。但另一方面的重点,其实它的另一面就是科技发展,包括例如区块链等一些技术,这些对于经济的运行,又或者贸易方面的运行,甚至是金融市场的运行都是有正面的影响,所以我们的角色是怎样能把好的东西提炼,把不好的东西管妥。这是未来我们的方向,有一项条例(草案)是会交到立法会,希望通过,去规管虚拟资产的交易平台或虚拟资产交易所。
 
  此外,之后关于散户的参与,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将作谘询,看看散户如何可以在新的监管体制下参与相关的活动。还有进一步,现时的资本市场有很多发展,特别是虚拟资产方面。现时有很多虚拟资产用来作交易所的交易产品,即所谓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交易所买卖产品)。就此方面,证监会很快会有通函或相关的通知给参与者,说明我们会容许虚拟资产做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所买卖基金)。简而言之,这几方面都已经包含在我们的政策宣言内,希望帮助大家了解到我们这方面的立场及看法。
 
记者:局长,热带风暴最快星期三会进入本港范围,金融投资峰会即将举行,会有什么应对措施?会否因台风而停办?会否影响到金融领袖抵港的时间?另外,最新有没有峰会的参加者或主讲嘉宾临时表示会缺席?原因为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整个金融峰会的安排,一直以来都是顺利和有序。对于突发事件或什么也好,一直都有安排,所以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
 
记者:目前证监会已有一个发牌制度,有些机构都已领取牌照。想知道在新的框架下,发牌的准则会有什么不同?对已领取牌照的机构会有什么风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过去已取得牌照(的机构),我们有一个所谓opt-in(选择参与)的制度。今次这个是法定的制度,与过往是不同的,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监管的出发点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类似的风险,类似的规管」,所以对于这些虚拟资产的交易所或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我们会(作出)等同于类似一个金融机构的监管,包括内控(内部控制)或披露要求,希望做到刚才所讲的目标,就是「相类似的风险,相类似的规管」。
 
记者:(有关散户参与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这是「两步走」的,条例是关于我们如何规管虚拟资产的交易所或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下一步关于你所说的散户参与度,稍后证监会将进行谘询。
 
记者:是否因为今年看到有加密货币交易所出现破产的情况,所以才多关注这方面,加快推出监管?第二条问题,关于散户参与度,取态是否无论稳定币和交易所,都是机构投资者先参与,散户则于稍后再讨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虚拟资产发展已经好一段时间。就香港而言,虽然我们在最近进行条例(修订),实质上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工夫,包括我刚才介绍的,我们早前有一个opt-in(选择参与)的制度,规管虚拟资产交易所,我们已有一家公司取得这个牌照,这是第一点。第二,其实有好几家基金公司已经帮客户进行虚拟资产投资,所以这个发展其实是一个积累,并不是突然出现,是过去做的工夫,通过监管机构的工夫以及市场的工夫,已经有一定的基础。
 
  此外,刚才你说的散户参与,固然是为何我们在法例通过后,需要谘询市场,正因为我刚才所说虚拟资产有两面性,它既有积极的、科技的正面元素,能减低包括资本市场运作的成本以及提升效率,但亦有匿名性,或者潜在的风险,包括洗黑钱的风险,所以如何取得平衡,令整个市场能有序、负责任地发展,是我们的目标。所以为何我们需要有这个政策宣言,将事情说清楚,以及将我们未来的工作说清楚。
 
记者:(有关香港与新加坡的竞争)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的优势很独特、很明显,就是我们背靠国家,面对世界。我们有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我们如何帮助fintech(金融科技)企业进入内地、进入大湾区,亦包括我们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正正因为他们来到香港,不但可以用到香港的市场,亦能进入内地市场,这个优势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取代或复制。
 
记者:现时香港仍未实行「0+0」,是否担心香港的防疫限制落后其他城市?另外,有关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方面,陈茂波司长确诊了,有些嘉宾亦确诊了,未能来港,是否担心香港这个活动的吸引力,未能做到刚才你所提及的效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大家看到今日的效果,今日有很多人(参与)。另一方面,我相信其实过去整个防疫抗疫政策,在特首的《施政报告》亦说得很清楚,有五大原则。在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可以见到,在很大的放宽下实施「0+3」,其实很多不同活动都可以在香港发生,所以我们仍然是有序推进,用数据和科学作基础去推进防疫政策。另一方面,就金融发展我们亦有下工夫,今日、明日和未来几日的活动正正体现到我们的金融优势。这些工夫我们是继续会做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