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早晨。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强调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性,当中招商引资是本届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最重视的工作之一,因此我希望在今日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的政策简报会上向各位委员重点介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
 
  因应《施政报告》公布的新措施,我和我的同事会积极展开一系列工作,以促进外来投资,不断增强香港经济发展动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两项工作重点包括:
(一)落实「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及「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以及
(二)督导海外经贸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
 
「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及「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
 
  新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带领,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商讨落实「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包括:
(一)制订目标企业名单,指导各「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这些企业和进行磋商;
(二)制订具针对性及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税务和财政等方面的措施,并提供度身订造的企业落户计划;以及
(三)为这些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例如申请签证及子女教育安排。
 
  政府亦会成立「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我们希望透过委员会,能够让政府充分吸纳相关业界代表和社会领袖就引进重点企业的整体策略向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亦使政府能够从多方面了解世界各地对于策略产业的发展和需求。
 
「招商引才专组」
 
  为配合「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工作,政府会扩大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贸办的职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督导海外经贸办,在今年内设立「招商引才专组」,这些专组在招商引才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并配合「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工作,搜集有关企业的资料,以供参考和研究;
(二)与目标企业进行洽商,为他们提供适切资料和协助,对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为招商提供的便利服务;以及
(三)说好香港故事,推介香港机遇和优势,宣传各项引进优质企业计划和新政策措施。
 
  我们相信今次《施政报告》公布招商引资的新措施具吸引力,能够便利有意来港投资的重点企业加快脚步,把握香港的机遇,开拓新市场,同时香港亦能够透过重点企业来港的投资,为香港带来新资金和技术,达致双赢。
 
  除了吸引重点企业来港,投资推广署及其设于内地办事处和驻海外经贸办的人员,以及海外顾问,会继续以积极和具前瞻性的策略在世界各地加强投资推广工作,为所有有意来港开设和扩展业务的内地和海外企业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们很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