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发布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

  根据预先估计数字,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4.5%,而第二季的跌幅为1.3%。本地生产总值下跌主要是由于季内对外需求表现疲弱所致。

  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大致维持不变,与第二季情况相同。

  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的政府消费开支,继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上升13.0%后,在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4.3%。

  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14.3%,较第二季2.1%的跌幅为大。

  同期,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出口总额与上年同期比较录得15.5%的实质跌幅,较第二季8.4%的跌幅加剧。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进口继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下跌5.9%后,在第三季实质下跌16.0%。

  服务输出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3.5%,而第二季则上升2.2%。服务输入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实质下跌4.0%,而第二季的跌幅为2.4%。

  经季节性调整而作相连季度比较的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较第二季实质下跌2.6%。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按年收缩幅度扩大。外围环境转差以及跨境陆路货运往来持续受阻,对香港的出口造成严重打击。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令金融状况收紧,严重影响本地需求,尽管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及八月份发放的消费券为私人消费提供了支持。根据预先估计数字,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按年收缩1.3%后,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下跌4.5%。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上升1.0%后,在第三季下跌2.6%。

  按主要开支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和去年同一季度相比变化不大,但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继续增长。整体投资开支按年跌幅扩大。整体货物出口大跌,服务输出转为下跌。

  展望未来,外围环境显著恶化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为香港的出口表现带来巨大压力。主要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以及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将进一步压抑环球需求。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及疫情发展也将添加下行风险。不过,近期政府放宽对访港旅客的检疫及检测安排应有助服务输出。

  本地方面,疫情大致稳定、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及消费券计划会继续支持消费需求,但金融状况收紧及资产价格随之受压,将更大程度抵销这些正面影响。借贷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压抑固定资产投资。

  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和更详细的统计数字,以及二零二二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预测,将会在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布。
 
进一步资料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至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及选定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按年实质变动百分率载于表1。

  当获得更多数据后,政府统计处会编制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二零二二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及更详细分项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50.html)和《本地生产总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30001&scode=250)公布。

  如欲查询有关按开支组成部分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国民收入统计科(一)联络(电话:2582 5077或电邮:gdp-e@censtatd.gov.hk)。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