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研究奖学金计划接受申请
********************
  医务卫生局今日(十月三十一日)邀请有兴趣人士申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的研究奖学金计划。计划旨在支援处于事业初期至中期的研究人员或专业人员,尤其是医护专业人员,加强他们在公共卫生和卫生服务方面的研究能力。
 
  每个颁授项目的奖学金上限为120万元,当中40万元用以资助申请人接受海外培训。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专上教育机构及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医学院指定的教学医院(即威尔斯亲王医院和玛丽医院)会获邀提名申请人。每名申请人只可提交一份申请书。为提供更多培训机会予年轻专业人员,今轮的提名名额及颁授项目总数均有所增加。详见下表。
组别 每所专上教育机构/教学医院的提名名额上限 每个组别颁授项目的总数(注)
组别A: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专上教育机构
*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
* 其他
 
10
8

16
 
组别B: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医学院指定的教学医院 (即威尔斯亲王医院和玛丽医院) 8 4
 
  为配合政府已推出的《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和《香港癌症策略2019》,应对癌症研究及与可预防或改善非传染病的风险因素(包括吸烟、饮酒、不健康饮食和体能活动不足)相关的申请书将会获得优先考虑。视乎申请书的质素,在20个颁授项目中,最少四个会分配予应对上述四个风险因素的申请书,每个风险因素范畴获分配一个颁授项目。
 
申请书须包括:
 
* 一项海外培训项目(一般高学历课程,例如硕士或博士学位课程不会获考虑),得奖人须在计划期间于一所信誉良好的机构累积进行为期不少于三个月的海外培训;和
 
* 一项与建议培训项目相关,并不多于三个研究目的的小型研究计划。先导性及概念证明的研究亦会获考虑。
 
  申请须通过同业专家的评审。合适的申请人将获邀面试。评审准则包括申请人的能力、其面试表现、建议之培训项目对医疗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培训项目与建议研究计划的相关性。评审研究计划时会考虑计划的科研价值、本地应用性,以及其应用在公共卫生和卫生服务方面的转化潜力或价值。
 
  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须于二○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时(香港时间)或之前经电子拨款管理系统(rfs.healthbureau.gov.hk/eGMS/)递交。简介会将于十一月十五日举行,现正接受报名。申请详情可参阅研究基金秘书处网页,查询请电邮至rfs@healthbureau.gov.hk
 
注:最终颁授项目的总数视乎申请书的质量及资助额要求而定
 
2022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