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香港残奥日2022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残奥日2022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冯马洁娴会长(香港残疾人奥委会会长)、周一岳医生(香港残疾人奥委会名誉会长)、张伟良先生(香港残奥日2022筹备委员会主席)、霍震霆会长(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林大辉博士(香港体育学院主席)、霍启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运动员、各位义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残奥日2022」的开幕典礼。
   
  首先,我要感谢香港残疾人奥委会(香港残奥会)举办今日的活动,透过各项残疾运动示范、展览、体验和运动员分享座谈会,唤起社会大众对残疾人运动的关注、支持和认同,鼓励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体现伤健共融的精神。今届的香港残奥日亦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活动之一。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体育发展,鼓励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建立恒常运动的习惯。为了更全面支援残疾运动员及推广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特区政府在二○一六年委托了顾问进行研究,并成立工作小组就顾问研究及公开谘询所得意见,订定具体的跟进工作计划。
   
  根据顾问的建议,并在多方面的努力和特区政府的协助下,香港残奥会在今年四月正式成立,成为一个独立机构,可以更集中及有系统地为残疾运动员提供支援,以及推广和发展不同种类的残奥运动项目。虽然只是成立了短短半年多,但是香港残奥会已推展了多项计划和活动,包括残疾运动教练课程、「伤健合Big」运动日等,反应都非常热烈。
   
  特区政府近年持续加强对残疾运动员的支援,包括在二○一七年底推出全职运动员制度和「精英资助制度先导计划」,我们已于二○一九年四月将资助制度恒常化。目前,香港体育学院有超过110名残疾运动员,当中约50名为全职运动员。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我们更提高了残疾运动员的直接财政资助。
   
  行政长官刚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推行为期五年的「残疾运动员就业及教育先导计划」,为残疾运动员在就业、教育及生活技能数方面提供支援,以及提供实习机会。我们希望透过计划,可以让残疾运动员全心全意投入训练和比赛,专注于追寻在运动方面的梦想。在此我感谢香港残奥会协助推展这项计划,帮助残疾运动员在知识和技能方面装备自己,协助他们在退役后融入社会和开展「第二事业」。
   
  我期望与香港残奥会、相关残疾体育总会及其他体育总会衷诚合作,共同推动残疾体育发展,发挥伤健共融精神。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残奥会举办今天的香港残奥日,也感谢各协办体育总会和赞助机构的支持。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参加者尽兴而归。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