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今日没有新增类鼻疽感染确诊个案及跟进血清测试结果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表示,截至今日下午五时,中心没有录得新增感染类鼻疽确诊个案。中心建议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如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

  中心因应早前在白田邨重建地盘发现泥土样本对类鼻疽伯克氏菌核酸检测呈阳性反应,跟进了该地盘188名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调查发现全部工作人员均没有病征。针对进一步了解工作人员过往曾否受过感染,中心联同香港大学为该地盘26名患有慢性疾病的工作人员进行类鼻疽血清测试,结果显示其中10人对类鼻疽病菌抗体呈阳性反应,涉及八男两女,年龄介乎39至66岁。他们分别于有关地盘工作两个月至数年不等,过去一年未曾出现严重感染,近来亦没有出现任何病征。鉴于他们的抗体呈阳性反应,中心相信他们过往可能在接触带有类鼻疽病菌的泥土或污水期间受无症状感染。海外研究发现,部分高风险群组,例如农民和建筑地盘工作人员等有较多机会接触泥土和污水的人士,他们的感染机会和对血清抗体的比例会较高。为谨慎起见,中心会安排该10名人士往公立医院接受进一步临床评估。

  其他八人的血清抗体结果呈阴性,其余八人检测结果为不确定,需要两星期后再作测试。中心早前已公布,于该地盘采集的环境样本经中心和香港大学进行类鼻疽核酸检测,四个呈阳性(但细菌载量很低),20个呈阴性反应。中心已指示该地盘进行消毒,并提醒工作人员应戴好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并应避免伤口直接接触泥土和污水。中心亦建议该地盘的工作人员,尤其是有长期病患的人士,时刻留意有否出现病征,如出现发烧、咳嗽或气促、伤口发炎等病征应尽快求医。

  中心发言人重申,类鼻疽病菌一般不会人传人或经动物传人。类鼻疽病菌可存活于本地环境,本港每年亦有录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根据文献,感染个案于台风或暴雨后较常出现。台风或暴雨后,土壤和泥水中的类鼻疽伯克氏菌有机会曝露于地面,并随着强风或暴雨令类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类鼻疽个案有机会增加。

  就更多有关类鼻疽的资料,市民可参阅中心网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