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就国家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开学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下午好。这次国家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社会反响非常热烈。截至到前天十月二十七日第一阶段的报名截止期为止,我们总共收到120个报名,社会反响如此热烈,令人振奋。在这里我想感谢国家对香港的信任和支持,我要特别感谢香港很多提名机构,向国家推荐了这么多优秀的候选人。我也感谢我们政府内部跨部门的同事,以及政府外各个机构,大家全力配合宣传,营造很好的气氛。我希望香港全体市民与这120位报名参加者心在一起,陪伴他们一直走到成功的最后一刻。现在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乐意回答大家。

记者:该120名候选人来自甚么机构?主要来自甚么学术界别?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这120位候选人大概百分之六十是男性,百分之四十是女性。其中50位来自香港的各间大学;22位来自政府支持的五所研发中心以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还有八位来自科学园、数码港园区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有28位来自政府各部门以及医管局(医院管理局);最后还有12位来自其他的科研机构和公司。

记者:未来下一阶段会有甚么工作要做,是否审查或是审查甚么?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下一阶段我们会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我们对于候选者、候选对象要进一步索取一些个人,包括家庭的一些健康资料。同时我们要与医管局配合,对相关人士进行身体检查、心理评估等等。

记者:该120名候选人是否全部来自香港?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按照国家的规定,我们要求申请人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

记者:澳门是否不包括在内?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们现在收到的只是香港地区的报名。我再多说一句,这120人专业性质非常强,超过一半是来自生物、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等,余下候选人的专业是在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心理学、天文学等等,都是各个界别的专业人士。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即日新闻